四国同盟战争

四国同盟战争(英语:War of the Quadruple Alliance;西班牙语:Guerra de la Cuádruple Alianza,1718年-1720年),是因为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五世和王后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对意大利领地的野心以及宣称拥有法国王位,引起大不列颠王国法兰西王国神圣罗马帝国荷兰共和国四国组成同盟来对抗西班牙,萨伏依公国之后也加入同盟。虽然战争早在1717年开始,但直到1718年双方才正式宣战。

四国同盟战争

帕萨罗湾海战1718年8月11日理查·帕顿于1767年所绘
日期1718年-1720年
地点
结果 四国同盟胜利,签订海牙条约
参战方

 西班牙

詹姆斯党人
 大不列颠
 法国
 神圣罗马帝国
 荷兰共和国
 萨伏依
指挥官与领导者
西班牙 勒德侯爵
西班牙 蒙特马尔公爵
西班牙 奥蒙德公爵
西班牙 Antonio Castañeta
法兰西王国 贝里克公爵
神圣罗马帝国 梅西伯爵
大不列颠王国 科巴姆子爵
大不列颠王国 托林顿子爵
萨伏依公国 萨伏依公爵
兵力
~15,000-20,000 35,000

1720年各国签订海牙条约结束战争,西班牙被迫放弃法国王位宣称和战争中占领的领土,换取各国保证费利佩五世的儿子卡洛斯未来可以在法尔内塞家族绝嗣后继承帕尔玛公国

背景 编辑

1700年,西班牙卡洛斯二世去世时没有继承人,但他在遗嘱中指定安茹公爵菲利普,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孙子作为继承者。结果由此导致了,1701年至1714年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战争结束后,安茹公爵菲利普以放弃法国王位继承权来保证法西两国永不合并为代价,成功登基成为西班牙国王。

乌得勒支条约的签订导致西班牙失去了意大利和低地国家所有的领土。西属尼德兰米兰公国那不勒斯撒丁岛都割让给查理六世的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西西里岛交给萨伏依公爵[1]这些原本被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控制了近两个世纪的土地,由于乌得勒支条约的签订导致西班牙被迫划分出去,这些领土的损​失无论是实质还是声望对西班牙而言都是重大的打击。

然而,当时的西班牙也管不了那么多,当务之急是恢复十多年战争所消耗的国力。负责主政的意大利籍红衣主教朱利奥·阿尔贝罗尼英语Giulio Alberoni在1714年安排了丧偶的费利佩五世与帕尔玛公主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以联姻的方式来稳固政权[2] 。在这个过程中,阿尔贝罗尼成为新王后的私人顾问。[3] 1715年,阿尔贝罗尼出任首相后,稳定了西班牙经济和财政。他还重建西班牙海军(1718年建造50艘战列舰),并改革了军队。 1717年,阿尔贝罗尼成为红衣主教

此时路易十四在1715年去世,身后只留下年仅5岁的曾孙路易十五,而费利佩五世则因为乌特勒支条约被排除于继承名单之外,但他仍然认为自己有机会在路易十五早逝的前提下继任王位。为了反对费利佩五世的野心,导致法国、英国和荷兰共和国于1717年1月4日结成三国同盟。

冲突爆发 编辑

1717年,为了履行乌得勒支条约,英国、法国和奥地利将西西里岛割让予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西班牙对此感到不满,打算以武力收回损失的所有岛屿。1717年8月西班牙军队开始对奥地利采取敌对行动,趁奥地利深陷与奥斯曼帝国的战事(1716-1718奥土战争)时入侵撒丁岛,1717年11月,勒德侯爵率领一支100艘运输船的舰队运送9000人登陆撒丁岛。

奥地利最初的反应是打算局限这次冲突的规模,由于巴尔干地区冲突不断,占用了军队大部分的资源,因此作为奥地利最高指挥官萨伏依的欧根亲王想避免在意大利打一场大规模战争。1718年7月21日,奥地利跟奥斯曼帝国谈和,紧接着在8月2日加入三国同盟。

战争扩大 编辑

同时,勒德侯爵率军入侵西西里岛,这座岛当时已经属于萨伏依公爵。7月7日他们攻占巴勒莫,接着兵分二路,分别占领墨西拿和其他地区。法国,奥地利和英国要求西班牙从西西里岛和撒丁岛撤出。但萨伏依公爵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的态度相当暧昧,因为他同意跟红衣主教阿尔贝罗尼进行谈判,以形成一个反奥联盟。

8月11日,由乔治·宾恩率领的英国舰队在帕萨罗湾海战重挫西班牙舰队。然后一支小规模的奥地利军队登陆,试图解救被西班牙军围攻的墨西拿,却在米拉佐战役被击败,只能立足在米拉佐的桥头堡上。

1718年,阿尔贝罗尼开始密谋推翻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摄政奥尔良公爵,改由西班牙国王接替摄政,该事件后来被称为切拉马雷阴谋。事迹败露后,阿尔贝罗尼被法国驱逐出境,并收到法国对西班牙的宣战书。1718年12月17日,法国,英国和奥地利已全部正式对西班牙作战。荷兰在1719年8月也加入战局。

参考来源 编辑

  1. ^ Rhea Marsh Smith, Spain: A Modern Histor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Ann Arbor, 1965) p. 235.
  2. ^ Rhea Marsh Smith, Spain: A Modern History, p. 236.
  3. ^ Rhea Marsh Smith, Spain: A Modern History, p. 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