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安托万·多尔纳诺

菲利普·安托万·奥拉诺Philippe Antoine d'Ornano, 1st Comte d'Ornano) (1784年1月17日——1863年10月13日) 法国军人和政治人物,法国元帅。在1808年被法兰西第一帝国奥拉诺伯爵

菲利普·安托万·奥拉诺 (约1814年).
盾形纹章

生平 编辑

出生在科西嘉岛阿雅克肖,法国革命战争期间(1798年和1799年)在意大利服役,后来参加了圣多明戈远征。从1805年起参加了拿破仑战争,富恩特斯·德·奥诺罗(Fuentes de Onoro)战役中他指挥第五骑兵团,作战勇敢,被晋升为准将。

1812年参加俄罗斯远征,在博罗季诺战役中奥拉诺被提拔为少将(général de division),在克拉斯诺(Krasnoi)战役中受伤。

1813年让-巴普蒂斯·贝西埃尔元帅死后,他接替指挥帝国骑兵防卫军。他跟随拿破仑到法国南部,直到皇帝被放逐到厄尔巴岛。

1816年,奥拉诺与拿破仑的前任情妇玛丽·瓦莱夫斯卡结婚,她在1817年死于难产,她的心脏被安置在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里的奥拉诺家族墓地地下室,她的遗体被运回波兰埋葬。(然而1869年她的棺材被发现是空的。推测可能是一些未知的恋尸癖者偷走了她的遗体。)奥拉诺伯爵由他唯一的儿子鲁道夫-奥古斯特继承,一直传到现在。

他1829年回到法国恢复现役,圣西尔军事科学院任职。1830年七月革命后,指挥拉图尔的第四军团。两年后镇压旺代Vendée起义而被封为法国贵族。1848年第14军团司令官,直到他因健康原因辞职。

法兰西第二帝国的参议员,获颁大十字荣誉军团勋章。1853年他被任命为荣军院院长。77岁时被拿破仑三世授予法国元帅。1863年死于巴黎郊区的万塞讷(Vincennes)。

参考 编辑

  • Biographie Gėnėrale, Tome 38, Paris 1862
  • Antoine Philippe Comte d'Ornano, Marie Walewska, "l'ėpouse polonaise de Napolėon", Paris 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