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巴蒂斯特·贝西埃

法国元帅

让-巴蒂斯特·贝西埃(法语:Jean-Baptiste Bessières法语发音:[ʒɑ̃ batist bɛsjɛʁ],1768年8月6日—1813年5月1日),法国军人、拿破仑的心腹将领与挚友。元帅帝国近卫军司令,获封伊斯特利亚公爵。

帝国元帅
让-巴蒂斯特·贝西埃
伊斯特利亚公爵
贝西埃的肖像,由亨利-弗朗索瓦·里耶泽英语Henri-François Riesener绘制
出生(1768-08-06)1768年8月6日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普赖萨克
逝世1813年5月1日(1813岁—05—01)(44岁)
 萨克森王国魏森费尔斯
效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法兰西第一帝国
军种法国陆军
服役年份1792–1813年
军衔帝国元帅
参与战争法国大革命战争
拿破仑战争
获得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大十字级
铁王冠骑士团英语Order of the Iron Crown指挥官
符腾堡王冠大十字勋章英语Order of the Crown (Württemberg)
圣亨利大十字军事勋章英语Military Order of St. Henry
葡萄牙大十字功绩勋章英语Order of Christ (Portugal)[1]
利奥波德皇帝大十字勋章英语Order of Leopold (Austria)[2]
亲属贝特朗·贝西埃英语Bertrand Bessières (兄弟)
朱利安·贝西埃英语Julien Bessières (表亲)
签名
让-巴蒂斯特·贝西埃

早年与法国大革命战争 编辑

贝西埃出生于法国南部卡奥尔地区附近一个医生家庭,在相对富裕的环境长大。当法国大革命爆发时,他与同乡好友若阿尚·缪拉一同加入路易十六的宪政警卫队。在杜勒丽宫于1792年8月10日遭受暴民袭击时,贝西埃参与抵御暴乱的行动,不久这支卫队被解散。贝西埃为了离开巴黎这是非之地,自愿参加对西班牙人的战役,在东俾里牛斯山军团和摩泽尔军团服役时表现勇敢。指挥第22骑兵团,并在布鲁战役英语Second Battle of Boulou中有着出色的发挥。

1796年贝西埃调往意大利军团,因为与缪拉熟识,而被拿破仑所注意,任命贝西埃为警卫队长。1798年4月升任上校,参加拿破仑的埃及远征军,在阿卡战役和阿布基尔战役作战十分英勇,赢得无数荣誉,并升任准将。

贝西埃遂成为拿破仑的心腹军官,随拿破仑回到法国。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成为第一执政后,贝西埃受命指挥近卫骑兵团,这支精锐骑兵部队在马伦哥战役发挥了巨大作用。

拿破仑战争 编辑

1802年9月升少将。1804年被授于帝国元帅,即便军事功绩相对有限,拿破仑心腹的贝西埃仍被授予元帅头衔。贝西埃为人慷慨且彬彬有礼,非常受到周遭的人欢迎,他的妻子玛莉‧珍妮(Marie-Jeanne de Lapeyrière)则是宫廷宠儿,深受拿破仑与约瑟芬的宠信。

贝西埃指挥著名的帝国卫队,于1805年12月率9,000名卫队在奥斯特利茨战役向俄国近卫骑兵展开白刃战,帮助法军成功夺取普拉岑高地,而获大鹰荣誉勋位。1807年贝西埃于埃劳战役负责掩护缪拉的大规模骑兵冲锋,率领近卫骑兵突破俄军包围。贝西埃在接下来数年的战役中难有表现机会,因为拿破仑总是将贝西埃率领的近卫骑兵作为预备队,鲜少投入作战。

1808年,贝西埃参与半岛战役,负责指挥占领西班牙北部的军团。西班牙各地爆发反抗法国的游击战。贝西埃的反应相当迅速果决,他控制各地要道并确保城镇安全。于里奥塞科城重挫西班牙军,但未能抓准战机乘胜追击。当拿破仑御驾亲征西班牙时,贝西埃作为近卫骑兵随侍在侧。

1809年参与对奥战争,阿斯珀恩-埃斯灵之战中,他率骑兵率先渡过多瑙河,负责掩护马塞纳拉纳的部队,当卡尔大公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发起进攻时,贝西埃仅能发起高代价的冲锋掩护友军后撤。后参与了瓦格拉姆战役,贝西埃为了掩护左翼的马塞纳向奥军发起冲锋,一枚炮弹炸死了他的坐骑,腿部也因此负伤,帝国卫队误以为贝西埃战死而开始哭泣,拿破仑感叹道:“还真是不得了的一枚炮弹阿,它竟然让我的近卫军流泪。”战后获封伊斯特利亚公爵(duke of Istria),荣誉世袭(1856年废除)。

作为虔诚的天主教徒,贝西埃对拿破仑与约瑟芬离婚一事颇有微词。1811年贝西埃重回西班牙战场,指挥北部战区部队,前线不仅物资缺乏且士气低落,游击队叛乱无从剿灭,他绝望地写信给拿破仑建议放弃占领的土地,但未被接受。同年他受命支援马塞纳于葡萄牙的战事,但二人因嫌隙无法配合作战而遭击败。1812年贝西埃率近卫骑兵随同参与征俄战役,作为预备队未能参与主要战事,直到法军灾难性的撤退,贝西埃负责前卫,为撤退扫除阻碍。

在缪拉缺阵的期间,贝西埃负责指挥骑兵部队,然而1813年5月1日,他在吕岑会战开打前,因为了侦查敌情,而被一枚炮弹击中身亡。拿破仑因此失去了这位心腹将领与为数不多的挚友。

注释 编辑

  1. ^ Paris 1869,第51页.
  2. ^ Ambert 1884,第11页.

来源和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