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危机

法国与德意志邦联间的外交危机

1840年的莱茵危机(德语:Rheinkrise;法语:Crise du Rhin)是法兰西王国德意志邦联之间的外交危机,起因是法国总理阿道夫·梯也尔要求恢复莱茵河作为法国东部和德国的边界,以此要求德国割让约32,000平方公里的领土。

1840年国界
1806年国界

法国军队于1795年征服并于1797年正式吞并的莱茵河左岸领土在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归还德国(主要是普鲁士)控制,普鲁士在此设置莱茵省1840年东方危机外交失败后,法国将重心转移到莱茵河,以阿道夫·梯也尔为首的法国政府重申对左岸地区的主权要求,将莱茵河重新确立为法国和德国之间的天然边界。这些说法激起了德国人对法国人的不满,并加剧了双方的民族主义情绪。新的民族主义歌曲在法国和德国创作并广受欢迎,德国最著名的歌曲《守望莱茵》《德意志莱茵》和《德意志之歌》就是在此时创作。最终危机和平地解决了,梯也尔辞去了总理职务,法国建立了一个更加和平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