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单》(もえたん,全名萌える英単語,又译萌之英语单词),是由日本三才ブックス出版的结合美少女英文单字的系英语单字集,以御宅族为销售对象。POP担任插画,埼玉大学荣誉教授渡边益好担任英文监修,西武文理大学专任讲师铃木政浩撰写例句英译,例句多出自日本著名动画的剧情。繁体中文版由铭显文化以《萌单》为名出版,简体中文版由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以《萌英语单词》为名发行。于2007年7月改编成电视动画播放。

萌单
MoetanII(上)封面

MoetanII(上)封面

もえたん
Moetan
类型 魔法少女
电视动画
原案 风森进
原作 萌单(三才图书)
导演 川口敬一郎
剧本统筹 长谷见沙贵
编剧 长谷见沙贵
人物原案 POP
人物设定 西尾公伯
音乐 渡边刚
动画制作 Actas
制作 闪亮茵可应援团
播放电视台 日本 参照播放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07年7月7日—9月22日
话数 全13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故事简介 编辑

为了帮助青梅竹马兼同班同学小直考上同一间大学,有着萝莉体形的虹原茵可利用魔力变成魔法少女闪亮茵可。在来自魔法王国的君、君跟笔擦君的帮助下,茵可可以跟小直上同一间大学吗?

人物介绍 编辑

原作登场角色 编辑

本作男主角,茵可的青梅竹马。喜欢玩电子游戏,学业成绩非常烂,接受突然出现的谜样家庭教师闪亮茵可指导中。在动画版与茵可考上同一所大学。
姓“手冢”是在动画版才出现,原作的姓不详。
本作女主角,高中生,却是萝莉体型,到哪里都被当成小学生,所以大家都喜欢捉弄她;成绩非常优秀,憧憬和小直读同一间大学,
每天变身成魔法少女闪亮茵可,当小直的家教。
  • 闪亮茵可(パステルいんく)
茵可变身后的姿态。穿着白色校园泳装,头发从茶红色变成水蓝色,戴着鸭子型的遮阳帽,手持像棒棒糖的魔杖。
  • “鸭君”亚克斯・谢尔达特・艾鲁拜亚斯(“あーくん”アークス・シェルダート・エルバイアス)声优:小野坂昌也
魔法王国首屈一指的大魔导师,被惩罚变成鸭子。本名是在动画版才出现,原作本名不详。重度萝莉控,喜欢看茵可变身,因此给她“魔法手机”赋予她魔力变身,看茵可变身的过程会流一大堆口水。
茵可莫名其妙召唤出来的,但被封印在铅笔内,是魔法王国的大魔导师,动画版最后一集才出场,被狗君秒杀
笔君要茵可召唤出来的,被封印在橡皮擦内,也是魔法王国的大魔导师,非常聪明,但也被狗君秒杀。

动画版新增角色 编辑

  • 黑威澄(黒威すみ)声优:户松遥
是茵可的同学兼青梅竹马,和茵可一样是萝莉体型,头上有根会随着心情变化形状的呆毛,成绩不错,只有英文因为小时候的事情而难以学习。
因为和茵可同时喜欢上小直,发现自己不过是单恋小直后,与茵可的感情一度变差,最后喜欢猫君。
偶然看见茵可变身,后来救了被野狗袭击的猫君,得到魔法手机而可以变身成魔法少女蛋彩澄。
  • 蛋彩澄(てんぺらスミ)
小澄变身后的姿态。穿着黑色校园泳装,头发从紫色变成红色,戴着猫耳发箍,为了强调猫耳,发箍下面连着耳罩遮住原本的耳朵,
手持顶端是冰淇淋甜筒的魔杖。
  • “猫君”伽克斯・基尔巴顿・凯・谢流斯(“かーくん”カークス・ギルバート・ガイ・セリュース) 声优:桧山修之
猫型的随从,和鸭君一样是萝莉控,小澄变身时边看边流鼻血,平常都装成玩偶让小澄带着走,是鸭君在魔法王国的伙伴,也是一名大魔导师。在第二集,由于被黑暗诬陷而被惩罚送到人界,遇到鸭君时以为是它害的而和它大打出手。喜欢小澄。
小澄家的女仆,很忠心,尤其对英文不好的小澄特别严格;但这是由于多年的感情,有很强的羁绊。
一眼就看出蛋彩澄是小澄(魔法少女设定上变身后是不会被看出真面目)。
  • 白鸟爱莉丝(白鸟ありす)・魔法少女爱莉丝(アリス)声优:名冢佳织
戴着发箍和眼镜,平常时以白鸟爱莉丝的名义当人气偶像,真面目是魔法少女爱莉丝,变身后头发从绿色变黄色,
戴着兔耳发箍,并拿下眼镜,手持顶端是铃鼓的魔杖。原本是魔法王国的时间管理者,把黑暗封印在时间中,有一次与亚克斯(鸭君)约会时,因为亚克斯喜欢贫乳,而与亚克斯产生裂痕,并到人界去攻击变成鸭君的亚克斯。在第7集学园季时,要鸭君找出三项陷阱才放他离开,但都被鸭君找到。由于与亚克斯的裂痕而产生的负面使被封印的黑暗能够逃出并在第10集时挟持爱莉丝,但最后被茵可和鸭君等人救出,并原谅亚克斯。
  • “兔君”纳德・布谢德(“なーくん”ナディ・ポシェット)声优:金田朋子
兔型的随从,爱莉丝的搭档,随时都处于惊吓状态。原型是一个小妹妹。
小直的妹妹,知道茵可喜欢小直而拼命帮助两人进展,同人志画家。最终话得到狗君给予的魔法手机变身成魔法少女澪。
穿着白色校园泳装,头发从茶色变成金色,戴着小狗帽,手持顶端是向日葵的魔杖。
小澪的搭档,看小澪变身会流一大堆口水和鼻血。是但丁变成的。
茵可班级的班长,得到全班的信任。以个子高出众(且拥有可怕的巨乳),非常喜欢可爱的女孩子,尤其是茵可那种像小学生的。
平常没戴眼镜,不过偶尔会戴上。
茵可的同学,有墨绿色的头发,个性活泼开朗,擅长运动,像对待小学生般的跟茵可相处。穿着违反校规的无袖制服。
茵可的妈妈,有着跟茵可外表成正比的年轻外貌,天然系性格。
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谜样男子,一直帮助茵可,被茵可称呼“但丁先生”而信赖着。不知为何老是被警察追赶,总是突然出现又快速消失。是魔法王国的国王变成的,魔法能力高强。最后一集变成狗君时,曾秒杀笔君和笔擦君。
总是在追赶但丁的警察,但最后都以出意外收场。
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谜样男子,个性和爽但很变态,跟鸭君是师徒关系。知道鸭君的本名,也许跟魔法王国有关系。
在魔法王国出现长的一模一样的骑士团长,跟人类世界的大叔有没有关系则不明。
住在黑威家别墅的幽灵,穿着巫女服,本身是幽灵却很怕幽灵。后来跟着茵可回家,茵可学校校庆上以时薪30圆日币在鬼屋打工。
企图毁灭魔法世界和人类世界的人,后来被茵可和鸭君阻止。
最终话登场,不知为何攻击小澪的魔法少女,平常是小澪的同学。做什么都失败。

动画 编辑

工作人员 编辑

  • 监督:川口敬一郎
  • 剧本构成:长谷见沙贵
  • 人物原案:POP
  • 人物设定、总作画监督:西尾公伯
  • 魔法物品设定:梅津行则
  • 美术监督:坂本信人
  • 美术设定:比留间崇
  • 色彩设计:原田幸子
  • 撮影监督:阿部安彦
  • 编集:田熊纯
  • 音响监督:松冈裕纪
  • 音乐:渡边刚
  • 音乐制作:Lantis
  • 动画制作:Actas
  • 制作:闪亮茵可应援团ぱすてるインク応援団

音乐 编辑

  • 片头曲
魔法少女マジカルたん!
作曲:田代智一
作词:畑亚贵
编曲:安藤高弘
歌:虹原茵可、黑威澄、白鸟爱丽斯(田村由香里、户松遥、名冢佳织)
  • 片尾曲
スキップ!
作词、作曲:Hiro
编曲:quad
歌:Nomico

各话标题 编辑

话数 标题 剧本 绘图者 演出 漫画监督
1 魔法老师 长谷见沙贵 川口敬一郎 宫川智恵子
2 对手什么的 我才不要呢 川口敬一郎 阿久たすく 木下由美子
平田卓也
3 恐怖大作战 新町薫 新田义方 小峰正赖
4 时间里的偶像 川口敬一郎 池畠ヒロシ 久嶋浩徳
5 小小的回忆 桥口洋介 秋谷有纪恵
5.5 总集篇:澄与琉璃子的日记[1] 总集编(责任编集:永谷敬之)
6 第一次的约会[2] 长谷见沙贵 四谷光宏 中野英明
村田尚树
西尾公伯
佐野英敏
中本尚子
佐野エリ
7 被盯上的学园季 中村宪由 村田尚树 佐野恵一
小林调
8 麻烦 中野英明 宫川智恵子
饭饲一幸
9 风...在流动 川口敬一郎 新田义方 小峰正赖
10 禁止的时间 中村宪由 阿久たすく 佐野英敏
田辺谦司
11 加油 考生! 川口敬一郎 高桥顺 梶浦伸一郎
宫川智恵子
12 跳过! 桥口洋介 秋谷有纪惠
13 世纪末霸者!魔法少女总攻击[3] 川口敬一郎 宫川智恵子

全部14集中,在日本只有播1到12集,其中包含第5.5集、第6和第13集则没有播出。

播放电视台 编辑

电视台 播放期间 播放时间(UTC+9)
千叶电视台 2007年7月8日~9月23日 星期日 25:30~26:00(星期一 1:30~2:00)
神奈川电视台 2007年7月9日~9月24日 星期一 23:00~23:30
大阪电视台 星期一 25:10~25:40(星期二 1:10~1:40)
埼玉电视台 2007年7月11日~9月26日 星期三 25:30~26:00(星期四 1:30~2:00)
爱知电视台 2007年7月13日~9月28日 星期五 25:28~25:58(星期六 1:28~1:58)

游戏 编辑

2007年8月9日,由Techno Quest发售Windows平台的射击游戏もえたん☆しゅ~てぃんぐ☆》,其中包含了许多戏仿内容[4]

2013年2月7日,在台湾网页游戏少女兵器 萌幻之星》中,闪亮茵可以“异世界魔法少女”身份成为游戏角色之一,魔杖改为光剑与弓箭[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テレビ放送され、セル版DVD4巻に収录、レンタル版DVDには未収录。
  2. ^ 诸般の事情からテレビ放送はされず、DVD4巻の収录のみとなった。その代替として、テレビ放送では第5.5话・総集编“すみと瑠璃子のもえたんダイアリー”を放送し。元々は第3话に放送する予定で、この回(第6话)に延ばすも、结局放送中止となった。その后、BIGLOBEが一挙无料配信を実施した际に同时に无料配信された。BS11では第5.5话の翌周に放送、第5.5话の次回予告は第7话になっているため第7话は翌々周放送の旨の独自テロップ追加。
  3. ^ DVD7巻(BCBA-3074)の映像特典のためTV未放映、BIGLOBEより2008年3月25日に有料配信された。
  4. ^ 人気英語参考書「もえたん」が、愛と正義のShooting Gameに!!. 电撃オンライン. 2007年7月18日 [2007年7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8月21日) (日语). 
  5. ^ 存档副本. [2013-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