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伯芝原名尚伯芝[来源请求],字子玉。明朝武官。

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为盖州卫中所试百户,当时巡按辽东的熊廷弼评价他“束发从戎,矢心灭虏,敢战风云,若壮久防,霜露为劳”,列入推荐名单[1]。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甲寅四月,辽东巡抚郭光复为调解努尔哈赤叶赫部的争端并控制努尔哈赤,派时任备御的萧伯芝至建州“宣谕”[2][3]。萧伯芝诈称大臣,乘八抬轿,作威势强,令拜旨,述书中古今兴废之故、种种不善之言。努尔哈赤曰:“虚言恐吓,何为下拜?”善言善对,恶言恶对,竟不览其书,令之回。《明季北略·卷一》所记,萧伯芝伪称都督,责问努尔哈赤为何不向明廷进贡蜂蜜,努尔哈齐百般受辱,称之“辽阳无赖”。此事后来成为努尔哈赤反明的七大恨之七[4]

注释 编辑

  1. ^ 熊廷弼:《按辽疏稿》卷六,《举将材疏》。
  2. ^ 《大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528,万历四十三年正月二十八日条:“自四十一年北关又收奴婿卜占台,妻之以女,坚不放归,奴酋于是与北关深恨积怨。且其富强已非一日,每藉婚婿为名,种地为繇,必欲将北关一鼓而吞,以为窥伺内地之渐。我南关既失,止靠北关如线之藩篱。若再失守,则奴酋紏结西虏,害可胜言哉?故今日筹辽,必以救北关为主。惟是奴酋反复靡常,顷抚臣提兵出塞,遣羁酋佟养性为间谍,遣备御萧伯芝为宣谕,谕之退地则退地,谕之罢兵则罢兵,而察其情形,实怀叵测。”
  3. ^ 满洲实录·卷四》○甲寅年四月明万历帝遣守备萧伯芝来诈称大臣乘八抬轿作威势强令拜旨述书中古今兴废之故种种不善之言太祖曰虚言恐吓何为下拜善言善对恶言恶对竟不览其书令之回
  4. ^ 清实录·太祖高皇帝实录》等书中,萧伯芝之事未列入七大恨,见于天聪四年《金国汗攻卢龙誓师安民谕》所记七大恨。《清实录》所记第七恨:“昔哈达助叶赫,二次来侵,我自报之,天既授我哈达之人矣,明又党之,挟我以还其国,已而哈达之人,数被叶赫侵掠。呋列国之相征伐也,顺天心者胜而存,逆天意者败而亡。何能使死于兵者更生,得其人者更还乎?天建大国之君即为天下共主,何独构怨于我国也。初扈伦诸国,台兵侵我,故天厌扈伦启衅。惟我是眷。今明助天谴之叶赫,抗天意,倒置是非,妄为剖断,恨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