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策(?—17世纪),献之湖广平溪卫[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万年策是天启四年(1624年)甲子科举人,授陆川县教谕,转任南阳府同知,任内对下属方正严肃,而且洁己又爱民。杨四、郭三海、侯驭民再次作乱,他和左良玉牟文绶多次击败三人;杨应秋、张献忠马守应联合,万年策就用计歼灭其首领,之后累迁知府郧襄参议熊文灿力主招抚,他坚持应该遣散叛军党羽,当时张献忠在谷城抢掠,他不过问;而熊文灿提议闭门烧城断绝祸患,他反驳这样要置城内数万名百姓于死地,于是文灿终止计划。李自成攻打郧阳,他坚持守城,筹措兵粮。杨嗣昌推荐任职监军副使,命令守备白良弼到白石陂招抚王光恩。改官御史,监督张任学军队。其后他转任太仆少卿,因为襄阳失陷罢官[1]

弘光帝继位,起用万年策为太常卿,但因为路途遥远未赴任。到永历帝时,他得知旧友马进忠驻守奉天靖州,就前往共事;之后他到肇庆谒见永历帝,请求亲自监督湖广军队。永历三年(1649年)六月,他晋任兵部尚书副都御史,总督云南、贵州、湖广、广东军务,赐尚方剑;万年策没有特殊才能,年纪亦老,不能策马疾驰。他奉命到靖州,和进忠彼此错过,兵突然来到,他惊恐下逃归故乡。次年(1650年)十二月,孙可望推荐再任职兵部尚书;至五年(1651年)四月总督云南、贵州、湖广、四川的军务。孙可望失势,他因依附孙可望而被降为户部右侍郎姚安沦陷,万年策到碧土寨归隐,不入城二十年,和郑逢玄及布政使夏于相往返泉石,到七十九岁时去世[2]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万年策,字献之,平溪人。天启四年举于乡。授陆川教谕,累迁南阳同知,方严率属,洁己爱民。杨四、郭三海、侯驭民再叛,与左良玉、牟文绶连破之。杨应秋、张献忠、马守应合势,年策以计歼其渠。累迁知府、郧襄参议。熊文灿主抚,年策力言当散其党。时献忠在谷城四略,不过问,文灿议闭门火城以绝祸。年策复力言奈百姓数万人何,文灿乃止。李自成攻郧阳,年策拒守,措兵食。杨嗣昌荐监军副使,命守备白良弼至白石陂招王光恩归正。改御史,监张任学军。转太仆少卿,以襄阳陷罢。
  2.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三》:安宗立,起太常卿,道远未赴。昭宗即位,闻马进忠屯奉、靖。年策历官疆场,与进忠相知,问赴之。进忠自何腾蛟殁,无所推承,意年策可与共事。年策亦歆然自任,入谒肇庆,自请督楚师。永历三年六月,遽晋兵部尚书、副都御史,总督滇黔楚粤军务,赐尚方剑出。年策既无殊才,抑老矣,不能驰驱。奉命至靖州,进忠与相左,清兵猝至,惊遁归里。四年十二月,孙可望荐兵部尚书。五年四月,仍出总督滇黔楚蜀军务。可望败,坐党降户部右侍郎。姚安陷,归隐碧土寨,不入城市二十年,与郑逢玄及布政使夏于相徜徉泉石,卒年七十九。

参考文献 编辑

官衔
前任:
杨惕知
明朝南阳府知府
1636年-1638年
继任:
谢传显
前任:
万翱
南明兵部尚书
1650年-1651年
继任:
马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