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吴瑞琉球语真呉瑞マグゼー Maguzee;1646年1月4日—1737年7月12日)是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三司官蔡温之母,父亲是泊村叶必达(安里筑登之兼高)[1],因自己无子而劝丈夫纳并把庶子视为己出之嫡子,被视为有贞顺之德。

叶真吴瑞
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人物
氏族泊村叶氏
嫁入久米村蔡氏
籍贯琉球泊村
童名真吴瑞
出生1646年
琉球国
婚年1661年
婚姻名分正室
逝世1737年
琉球国
坟墓南京墓
亲属
父亲安里筑登之叶必达
蔡铎
夫之父金城亲云上梁泽
福岭亲云上蔡锦(养父)
夫之侧室真多满
蔡温
蔡思津奴(夫都通事仲地亲云上梁津
蔡松嘉宁
养子蔡渊

生平 编辑

叶氏生于顺治二年十一月十八日子时,童名真吴瑞[1]。十六岁时嫁给蔡温之父蔡铎,四年后生长女蔡思津奴,两年后生次女蔡松嘉宁,自此之后十多年都没有再怀孕。她担心自己生不出儿子会令蔡家绝后,就提议丈夫蔡铎纳生嗣子继后[2]。蔡铎就说叶氏笃守妇道,事婆母至孝,上天一定会眷顾她,不会无子。叶氏就说自己十多年都没怀孕,认为不可以依靠天意而不顾家统,屡次劝丈夫纳妾,蔡铎终于纳志多伯村神谷筑登之亲云上之女真多满为侧室[3]

康熙十九年(1680年)秋天,真多满生长子蔡渊,而叶氏两年后又生下蔡温。叶氏把蔡渊视为己出之嫡子,对他和亲生儿子蔡温一样如珍宝般疼爱。到他们几岁的时候,蔡铎就想立嫡子蔡温为嗣,叶氏却说蔡渊出生是因为上天见她克尽己职而眷顾她,不然无嗣继后、有废宗业,就会陷于不。她说虽然蔡渊是侧室所生,却是天赐之嫡子;现在有两个儿子传业保家,再不用担心后继无人,是一家的大庆。她请求丈夫立蔡渊为嗣子,蔡铎拒绝后她再三请求,蔡铎终于答应把蔡渊视为嫡长子,蔡温则为嫡次子。蔡温为免后世有失义夺嫡之讥,加上赞扬母亲贞顺之德,就把此事记载于《蔡氏家谱》中[4]

康熙五十四年二月初二日(1715年3月7日),尚敬王亲临蔡宅,当时叶氏已七十一岁,丈夫蔡铎更比她年长一岁。以当时的标准看,他们可谓长寿,而且老当益壮。尚敬王在赐蔡铎御杯后,于中堂赐叶氏御酒,并且在圣旨中说他们是“希世之老者”[5][6]

叶氏于乾隆二年六月十五日未时去世,享年九十三岁,葬于南京墓[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蔡氏家譜·十一世溫》.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母叶氏真呉瑞乃泊村叶氏(讳必达号梅岳)安里筑登之兼高之女(顺治二年乙酉十一月十八日子时生乾隆二年丁巳六月十五日未时享年九十三卒于正寝葬于南京墓)。 
  2. ^ 《蔡氏家譜·十一世溫》.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母叶氏十六歳出嫁二十歳生女子思津奴(嫁都通事梁津字得济仲地亲云上) 二十二歳生次女松嘉宁(十歳而逝)既而十有余年不会受胎母忧之曰人家不可以无嗣也君何不为求侧室而生嗣子? 
  3. ^ 《蔡氏家譜·十一世溫》.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父曰汝以妇道事姑至孝天必眷汝岂有无嗣之理耶母曰妾不受胎既十余年岂可为恃天以廃家统耶屡勧屡强以求侧室是则志多伯村神谷筑登之亲云上女真多満也。 
  4. ^ 《蔡氏家譜·十一世溫》.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康煕庚申之秋真多満生男渊;壬戌之秋,母氏生(温)爱両児如珍宝一般。及数歳时父要以(温)为嫡,母曰不然君久无嗣恐有廃宗业而陥于不孝也,故妾洁志强以生渊,则渊虽侧室所生如嫡室生之,诚是天赐之嫡子也,况今既得両児传业保家而永无虞是,则一家之大庆,请君察焉。父不诺,母固请,然后父才许诺遂以渊为嫡子,以温为次子,而友爱尤笃。但恐至于后世而有失义夺嫡之讥也,故详记之以解后人之疑(并)见母叶氏贞顺之徳。 
  5. ^ 《蔡氏家譜·十一世溫·寵榮》. 康煕五十四年乙未……圣上召父铎赐御杯,又于中堂赐母叶氏御酒,有 圣旨曰:‘汝夫妇年纪倶高,身体康健,诚希世之老者也(时父铎七十二歳母叶氏七十一歳)。’ [永久失效链接]
  6. ^ 《蔡氏家譜·十一世溫·婚嫁》.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2). 雍正十二年……十月……十七日蒙  圣上、 国母、 国妃为贺婚事幸于敝宅时,赐母叶氏御花一饰、御玉贯一双,(温)及室向氏翼及室尚氏各赐御花一饰、御玉贯一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