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纪东(1927年—2000年2月11日),原名叶崇培台湾高雄市苓雅寮人,中国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他于民国十六年(1927年)十一月生于高雄市苓雅寮。他早年曾就读苓洲小学、第二公学校,成绩优异。此后他入高雄中学,1944年念完四年级便越级考上台北高等学校,但因在口试时因反感皇民化而惹恼日本主考官,遂被除名,他不得不回到高雄中学继续念五年级。1945年3月,中学毕业后,他考入台南师范学校,后为躲避被编入日本军队而逃跑。日本投降后,1946年延平学院成立,他进入该校学习。在二二八事件中,他是延平学院的学生运动负责人。二二八事件后,他在台湾东躲西藏,1949年被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派往中国大陆学习,4月6日离开台湾。此后他留在大陆,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台盟中央常务委员、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著作 编辑

  • 叶纪东,海峡两岸皆我祖乡: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的两岸情结,人间出版社,2000年
  • 叶纪东先生口述记录,载 二二八事件文献补录,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编印,1995年

参考文献 编辑

  • 蓝博洲,沈尸·流亡·二二八,时报文化,1991年
  • 陈炳基,悼念叶纪东同志,台声2000年第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