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先才(1904年—1997年)生于公元1904年;湖北汉川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历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军独立师排、连、营、团长。他自黄埔四期毕业后,即带兵打仗,葛先才将军在中日抗战期间,参与过无数次残酷的战役,先后参加北伐战争、淞沪抗战、徐州会战、常德会战、武汉会战和衡阳保卫战。战场经验丰富,可谓军事天才,因而对陆军大学的教育,多少有些藐视心理,讥他们是在纸上谈兵 [1]

国防部中将 葛先才
中华民国军事将领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4年
 大清湖北省汉川市
逝世1997年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学历

生平 编辑

历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军独立师排、连、营、团长。他自黄埔四期毕业后,即带兵打仗,葛先才将军在中日抗战期间,参与过无数次残酷的战役,先后参加北伐战争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常德会战武汉会战和衡阳会战。战场经验丰富,可谓军事天才,因而对陆军大学的教育,多少有些藐视心理,讥他们是在纸上谈兵。

长沙会战 编辑

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他担任预十师团长,奉命守备长沙,防卫长沙南门城外,历经一星期的激战,日军兵临城下又配合空军展开激烈的战斗,伤亡急速增加,在长沙战役危在旦夕之际,葛先才弃守为攻发起冲锋,使日军惊慌溃败,建立了长沙第三次大捷之基。当日获蒋委员长令,晋升少将[2]

衡阳会战 编辑

葛先才于衡阳会战期间担任第十军预十师师长,全军一共有七个团他任师长,面对日军主攻,会战前六个月,国军第十军解常德之围伤亡近半(预十师师长孙明瑾将军阵亡,副师长葛先才将军因子弹距心脏一公分穿胸而过负重伤),返防衡山,只有一万七千六百余人,七个团的兵力。六月初,奉命守备衡阳,坚守阵地,血战47天,获颁青天白日勋章。衡阳会战中期后,有五个团和军直属部队,都拨交葛先才将军指挥,在衡阳会战中期获颁青天白日勋章 [3]

第二次国共战争 编辑

军事委员会少将高参。1946年起任第二十八军一九二旅少将旅长,整编第二十三军第192师师长,整编第二十八师副师长,中华民国国防部中将部员。1949年赴台湾[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国民党将领葛先才抗战回忆录TXT电子书下载 - 第二书包网. www.shubao201.com. [2019年5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17日). 
  2. ^ 漢川葛先才將軍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www.tongxianghuicn.com. [2019年5月18日]. 
  3. ^ 葛先才:葛先才(1904~1997),抗日愛國將領。男,湖北漢川人。黃埔四期畢業 -華人百科. www.itsfun.com.tw. [2019年5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