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饰应为(日语:葛飾 応為,1790年—1856年)为日本江户时代的女性浮世绘画家,是同为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的三女儿,本名“阿荣”お栄。她有着与父亲北斋相似的创作画法,并也使用过明暗对比等方式来表现绘画的立体感[1]

葛饰 应为
原文名葛飾 応為
出生1790年
国籍日本
知名于春宫画版画
配偶南泽等明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葛飾 応為
假名かつしか おうい
平文式罗马字Katsushika Ōi

生平  编辑

个人首次发表的创作是文化7年(公元1810年)在《狂歌国尽》狂歌国尽读物里的插图,另外也曾发表过美人图春宫画方面的题材作品,并担任著北斋画作上的助手[2]

葛饰应为曾有嫁给绘师第三代堤等琳的门人南泽等明,但最后是以离婚收尾。而离婚原因有流传是因为南泽等明的美术造诣一直被应为看不起,之后应为则继续过着跟之前一样在父亲北斋身旁协助绘画的生活[3]

在北斋死后的日子里,应为有离开位于浅草的居所出家,而安政4年(公元1857年)后则未再有她的事迹消息。据浮世绘研究者饭岛虚心飯島虚心的看法,葛饰应为有可能是出生在宽政13年(公元1801年)左右、并在庆应初年期间离世[3]

性格轶事 编辑

个人会采用“应为”(おうい)作为自身名号,有一说法是因为北斋常直接对她“喂、喂”オーイ、オーイ这样呼唤,其中“应为”与“喂”在日语里的读音正好相似[3]

在外貌上,应为有着突出的下颚,而北斋也因此曾以“阿颚”アゴ作为私下称呼她的外号。

北斋弟子露木为一露木為一曾在访谈中形容:她性格上与父亲北斋相似,不同的是应为有抽烟喝酒习惯,她曾误让烟草弄坏了北斋的画作而一度尝试戒烟,然不久后又恢复旧习[3] 。在一次作业中,露木为一向应为感叹到虽在北斋门下学习已久、但仍觉得自身绘画功力不足,应为笑着回道:“虽然老爷子从咱小时候就每天作画八十张,前阵子(缺乏练习后)也只能插着手苦恼,连只猫都画不出来,边流泪边叹气呢。当感觉到自己做什么事能力都不够、就是该迈步更上一层的时候。”一旁听到这段话的北斋也“完全没错、完全没错”连连表示认同[3]

另曾与葛饰北斋有交流的绘师溪斋英泉在个人著作《无名翁随笔》无名翁随筆里,对应为的画作技巧做出正面评论。葛饰应为也担任过不少商人及武家女儿的家教,指导她们的绘画技巧。

个人作品 编辑

 
葛饰应为所绘的《吉原格子先之图》。
  • 月下打砧美人图月下砧打美人図
  • 吉原格子先之图吉原格子先之図
  • 春夜美人图春夜美人図
  • 百合图百合図
  • 竹林之富士图竹林の富士図
  • 三曲合奏图三曲合奏図
  • 关羽割臂图関羽割臂図

大众文化采用 编辑

1981年由新藤兼人执导、描述葛饰北斋的电影《北斋漫画》,登场的应为由田中裕子饰演。而有以应为作为主角的漫画则有トミイ大冢的《阿荣与铁藏 应为.北斋大江户草子》お栄と鉄蔵 応為・北斎大江戸草子杉浦日向子的《百日红》等。而加拿大小说家Katherine Govier则有撰写以应为和北斋为主角的2010年小说《The Ghost Brush》。手机游戏《Fate/Grand Order》中,也有以应为与父亲北斋为形象的角色。2017年,NHK电影《眩:北斋之女》以其为主角讲述了她的绘画历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illiam E. Deal. Handbook to Life in Medieval and Early Modern Jap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年. ISBN 978-01-9533-126-4. 
  2. ^ Ewa Machotka. Visual Genesis of Japanese National Identity: Hokusai's Hyakunin Isshu. Peter Lang. 2009年. ISBN 978-90-5201-482-1. 
  3. ^ 3.0 3.1 3.2 3.3 3.4 饭岛虚心. 葛飾北斎伝 第2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