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月政变

1795年法国保王党的未遂政变

葡月政变(法语:Insurrection royaliste du 13 Vendémiaire an IV)是法国大革命期间1795年10月5日发生的保王党反革命叛乱,被拿破仑镇压而失败。拿破仑因平乱有功而获得“葡月将军”的称号,在法国政坛崛起。

葡月政变
法国大革命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795年10月5日
地点
法国巴黎
结果 共和国军胜利
参战方
法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 法兰西王国 保皇党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国 保罗·巴拉斯
法国 拿破仑
法兰西王国 Richer de Sévigny
兵力
6,000 30,000
伤亡与损失
90人伤亡 300人阵亡
未知受伤
2人被处决

背景 编辑

法国大革命带来的一系列社会改革广受法国人民欢迎,但革命者的反天主教立场促使很多天主教徒萌生反革命情绪。1793年3月,积压已久的民怨在法国西部,民众普遍笃信天主教的旺代地区爆发开来,演变成旺代战争。弗朗索瓦·夏雷特和路易·德尔贝率领的叛军自封为“天主教王军”,令巴黎的革命政府如芒在背。叛军又有朱安党徒之称——朱安是叛乱早期领袖让·库特罗的昵称。他擅长模仿猫头鹰叫声,而朱安的发音与猫头鹰谐音,于是引申出这个称谓。同时,旺代叛军也将猫头鹰叫声了当成起事的口号。

天主教王军获得了英国的支援,因此一开始势如破竹地击溃了革命党派出的几支部队。公共安全委员会命令让·巴蒂斯特·凯西耶将军平定叛乱。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凯西耶肆意屠戮旺代人民,令手下官兵被冠以“地狱纵队”的恶名。1793年12月22日,朱安党在萨沃奈战役中一败涂地,叛乱因而平息下来。

热月政变之后,国民公会赦免了自愿投降的朱安党徒,结果朱安党降而复叛,在1795年1月28日进攻共和国手里的盖梅内。国民公会旋即命令欧谢将军前往旺代制服叛乱者,后者迅速击败了朱安党,并于2月17日与弗朗索瓦·夏雷特签订了条件优渥的和平协议。

然而,斯托弗莱将军手下的少数保王派以及狂热的伯尼埃神父拒绝了和平协议,并继续顽强抵抗。英国为叛军提供了4000名侨民组成的部队,80000杆燧发枪,80门大炮,衣物,食物,以及大量伪钞,以图在资助叛军的同时动摇法国经济。这支大军的领袖是侨民将领皮赛和赫米利。

夏雷特得知侨民援军正在路上之后撕毁了和平协议,于是战火重燃。6月26日,侨民军在卡尔纳克登陆。赫米利立即率军挺进欧赖,却被欧谢于瓦讷击败。到了7月初,赫米利已经被逐出欧赖,只能依赖彭蒂耶夫堡垒负隅顽抗。这代表着侨民部队全军被围困在基伯龙半岛上。7月15日,索布勒伊将军率领一个师赶来增援侨民军,然而一日后赫米利就在16日就被击毙了。彭蒂耶夫堡垒于20日陷落,欧谢得以长驱直入基伯龙半岛,拉朽摧枯般击溃侨民军。除了皮赛将军和部分残兵败将乘坐英国战舰逃脱外,大部分侨民士兵都逃不过战死,被俘,或被处决的命运。

第一支侨民军的覆灭并无让夏雷特停止抵抗。9月初,德勒地区爆发民变,但起事者却在诺南库尔战败。夏雷特本部于9月25日在圣西尔-昂塔尔蒙代大败。虽然如此,阿图瓦伯爵(即波旁复辟后的查理十世)仍然率1000侨民和2000英军于汝岛登陆。在这支部队的援助下,保王派军队于1795年10月初开始进军巴黎。阿图瓦伯爵的来临鼓动起首都内珀利帖区(今巴黎第二区)的保王派青年进行暴动。他们肆意砍伐自由之竿,践踏三色帽章。首都里甚至传出国民自卫军集体倒戈的谣言。

葡月 编辑

国民公会的成员很快就意识到大祸临头,敌人已经登上法国土地,保王派叛乱者也在首都巴黎之中异军突起。国民公会对外宣布他们会留守会议室中,直到危机解除。同时,国民公会召集热月政变之后解散的雅阁宾派官兵组成三个“爱国营”。蒙诺将军上任负责首都的防务,但他手下只有约5000人,远不能抗衡保王派的三万大军。

葡月12日(1795年10月4日),国民自卫军赶到珀利帖区镇压动乱。以塞维涅为首的“首都区军事委员会”宣布国民公会的法令失去效力,丹尼肯将军更夺取了珀利帖区国民自卫军的指挥权。于是国民公会命令蒙诺进军珀利帖区,解除当地所有军事力量的武装,并关闭丹尼肯的指挥所。它派出了德皮埃建军及弗尔迪埃将军两人以协助蒙诺。后者决定兵分三路,并预备于葡月12日夜间进入珀利帖区。然而到了攻势开始的前夕,德皮埃却称病无法履行指挥职责,弗尔迪埃也拒绝行动。蒙诺小心翼翼地向边向保王派叛乱者前进,边邀请后者协商他们解散的条件。叛乱者承诺自我解除武装之后,蒙诺就撤退了。

珀利帖区的叛乱者认定国民公会软弱无能,遂呼吁巴黎其他区域一同起事。蒙诺意识铸成大错后组织骑兵沿着福堡蒙马特大道发动冲锋,暂时驱散保王派叛乱者。这时,国民公会解除蒙诺的职务并由保罗·巴拉斯接手首都的防务。

炮轰镇暴 编辑

年轻将领拿破仑察觉巴黎城中的动乱后动身赶赴国民公会,他赶到现场后即被命令加入保罗·巴拉斯的队伍保卫首都。拿破仑以拥有自主行动权为条件接受了这个任务。

葡月13日凌晨1时,拿破仑越过愿意放权的巴拉斯,命令第12猎骑兵团的副官缪拉前往萨布隆平原取得依蒙诺所说存放在当地的的40门火炮。蒙诺的骑兵赶在保王派之前夺取了这些火炮。拿破仑将这些火炮部署在扼守要道又能布设交叉火力的要点上。

凌晨5时,保王派的一次试探式攻击被击退了。5小时候,保王派倾全力大举进攻。虽然共和派兵力仅有对方五分之一,但他们守住了防线。共和派的火炮向保王派的密集队伍倾泻葡萄弹,保护着炮兵的爱国营也用火枪对保王派造成重大杀伤。拿破仑在两个小时之间一直战斗在最前线并全身而退,仅有身下一匹战马被打死。葡萄弹和爱国营步兵的密集射击令保王派开始动摇,于是拿破仑命令缪拉率猎骑兵发动反击。战斗结束后,共有300多个保王派叛乱者被打死在巴黎街上。

苏格兰哲学家与史学家卡莱尔称拿破仑给他的对手“吸一口葡萄弹”,并且“炸飞了我们所谓的法国大革命”,即代表葡月政变标志着法国大革命的终结。

历史意义 编辑

保王派叛乱的失败解除了对国民公会的威胁。拿破仑成为了英雄并升迁至少将。在5个月内,拿破仑获得意大利战役中法军的指挥官。战败的保王派企图将战斗描绘成一场大屠杀,并将拿破仑冠以“葡月将军”之名,但拿破仑反而将其称为自己第一个荣誉头衔。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