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安于(?—前496年),中国春秋时期晋国赵氏的家臣,董氏。

董安于
本名氏:董
名:安于
逝世前496年
国籍晋国
活跃时期春秋

生平 编辑

董安于在赵鞅(赵简子)继位前已为赵氏效力,年少时为赵氏担任文书撰写文告命令,得到前朝赞赏和各国称信其义;壮年时候董安于成为赵简子的重臣,跟从司马治理军队,使军中不再出现残暴的虐待行为;到年老时董安于跟随宰官治理民事,使民众对赵氏忠心不二。[1]

赵简子命令董安于营建晋阳城(今山西省太原市),在董安于的治理下,晋阳城墙厚实,仓库中也有充足的钱粮,官署的墙垣用上坚韧的灌木主干建造,以便随时取材作造箭之用,柱子的基础则是冶铜所建,因此能供给军需消耗及制造兵器。之后赵简子命尹铎继续经营晋阳,尹铎遵循董安于的治理方法。[2]

晋定公十三年(前497年),赵简子筑晋阳城完工,要求邯郸午归还攻伐卫国所得的五百户,以便安置在晋阳,邯郸午答应了赵简子却没有马上归还民户,而是听从父亲和兄长之言,等到进攻齐后才安排迁徙。赵简子大怒而杀掉邯郸午,邯郸午的儿子赵稷与家臣涉宾率领邯郸人叛变。夏六月,董安于要赵鞅先作准备。赵鞅说:“晋国有法,先发动祸乱之人处死。我们应后发制人。”董安于说:“与其危害百姓,宁可我一个人去死。请以我作为作乱的解释。”赵简子不答应。秋七月,范氏中行氏进攻赵氏之宫,赵简子逃亡晋阳[3]赵简子在得到智、魏、韩三家帮助打败敌人后,以董安于在固守晋阳中立下功劳,坚持要赏赐他。董安于推辞不受,并说自己自年少时为赵氏效命,担任文书、整肃军纪和理顺民事,都得不到赏赐。到现在像得了疯症般参与战争,赵简子却要赏赐,自己宁愿逃跑也不愿接受,说完便真的快步走了出去。于是赵简子放弃了赏赐董安于的打算。[1]

晋定公十四年(前496年),知文子荀跞宠臣梁婴父讨厌董安于,向知文子说:“不杀死董安于,让董安于在赵氏主理政务,一定能使赵氏得到晋国。何不因他先发动祸难而责备赵氏?”知文子命人告诉赵简子说:“范氏、中行氏虽发动叛乱,但本是董安于挑起的,晋国有法,先发动祸乱之人处死。范氏、中行氏已经伏罪,谨此奉告。”赵简子担心这件事。董安于说:“我死则晋国安宁、赵氏安定,哪还用活呢?人有哪个不会死呢?我死得晚了。”于是就上吊自杀。赵简子把董安于暴尸在市上,告诉知文子:“您命令杀罪人董安于,他已伏罪。谨此奉告。”知文子和赵简子结盟,赵氏得以安定。赵氏将董安于陪祀宗庙。[4]

赵简子生前告诫儿子毋恤,一旦晋国生乱,一定要退守晋阳。[5]毋恤继位为赵襄子后爆发了晋阳之战,由于董安于的准备和尹铎的施政取得民心,使赵氏得以坚守晋阳。[2][6]

轶事 编辑

赵简子有一次从晋阳前往邯郸,在途中因为董安于落在车队后面而下令暂停行进,负责驾领马车的官员劝谏赵简子不要为了一个人而延误大军行进。赵简子让车队前进不久又再停下来等待,直到董安于追上车队,简子说自己忘了下令设立关卡把守秦国晋国相交的道路,以及派人运载官家的美玉。董安于回答说自己正是因此而落在车队后面(指自己已经替赵简子办好这些事情)。[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董安于辞赵简子赏》:下邑之役,董安于多。赵简子赏之,辞,固赏之,对曰:“方臣之少也,进秉笔,赞为名命,称于前世,立义于诸侯,而主弗志。及臣之壮也,耆其股肱以从司马,苛慝不产。及臣之长也,端委韠带以随宰人,民无二心。今臣一旦为狂疾,而曰‘必赏女’,与余以狂疾赏也,不如亡!”趋而出。乃释之。
  2. ^ 2.0 2.1 《战国策·赵策一》:张孟谈曰:“夫董阏安于,简主之才臣也,世治晋阳,而尹泽循之,其余政教犹存,君其定居晋阳。”君曰:“诺。”乃使延陵王将车骑先之晋阳,君因从之。至,行城郭,案府库,视仓廪,召张孟谈曰:“吾城郭之完,府库足用,仓廪实矣,无矢奈何?”张孟谈曰:“臣闻董子之治晋阳也,公宫之垣,皆以狄蒿苫楚廧之,其高至丈余,君发而用之。”于是发而试之,其坚则箘簬之劲不能过也。君曰:“足矣,吾铜少若何?”张孟谈曰:“臣闻董子之治晋阳也,公宫之室,皆以炼铜为柱质,请发而用之,则有余铜矣。”君曰:“善。”号令以定,备守以具。
  3. ^ 春秋左氏传·定公十三年》:晋赵鞅谓邯郸午曰:“归我卫贡五百家,吾舍诸晋阳。”午许诺,归告其父兄。父兄皆曰:“不可,卫是以为邯郸,而寘诸晋阳,绝卫之道也,不如侵齐而谋之。”乃如之,而归之于晋阳。赵孟怒,召午而囚诸晋阳,使其从者说剑而入,涉宾不可,乃使告邯郸人曰:“吾私有讨于午也,二三子唯所欲立。”遂杀午。赵稷、涉宾以邯郸叛。……邯郸将作乱,董安于闻之,告赵孟曰:“先备诸。”赵孟曰:“晋国有命:‘始祸者死。’为后可也。”安于曰:“与其害于民,宁我独死。请以我说。”赵孟不可。秋,七月,范氏中行氏伐赵氏之宫,赵鞅奔晋阳,晋人围之。
  4. ^ 春秋左氏传·定公十四年》:梁婴父恶董安于,谓知文子曰:“不杀安于,使终为政于赵氏,赵氏必得晋国。盍以其先发难也,讨于赵氏?”文子使告于赵孟曰:“范、中行氏虽信为乱,安于则发之,是安于与谋乱也。晋国有命:‘始祸者死。’二子既伏其罪矣,敢以告。”赵孟患之,安于曰:“我死而晋国宁、赵氏定,将焉用生?人谁不死?吾死莫矣。”乃缢而死。赵孟尸诸市,而告于知氏曰:“主命戮罪人,安于既伏其罪矣,敢以告。”知伯从赵孟盟,而后赵氏定,祀安于于庙。
  5. ^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赵简子以晋阳为保鄣》:简子诫襄子曰:“晋国有难,而无以尹铎为少,无以晋阳为远,必以为归。”
  6. ^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晋阳之围》襄子曰:“……其晋阳乎!先主之所属也,尹铎之所宽也,民必和矣。”乃走晋阳,晋师围而灌之,沈灶产蛙,民无叛意。
  7. ^ 说苑·卷二·臣术》:赵简主从晋阳之邯郸,中路而止,引车吏进问何为止,简主曰:“董安于在后。”吏曰:“此三军之事也,君奈何以一人留三军也?”简主曰:“诺。”驱之百步又止,吏将进谏,董安于适至,简主曰:“秦道之与晋国交者,吾忘令人塞之。”董安于曰:“此安于之所为后也。”简主曰:“官之宝璧吾忘令人载之。”对曰:“此安于之所为后也。”简主可谓内省外知人矣哉!故身佚国安,御史大夫周昌曰:“人主诚能如赵简主,朝不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