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铎(?—?),《战国策》作尹泽战国初期晋国赵氏的家臣。

赵简子赵鞅派尹铎接替董安于治理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临行之前,尹铎问赵鞅是打算在晋阳抽丝剥茧般搜刮财富,还是要将它作为保障之地。赵简子说作为保障。尹铎于是少算居民户数,减轻赋税。[1]赵简子又命令尹铎把当年自己退守晋阳时,为防守中行寅范吉射围攻所营建的壁垒拆毁,后来巡视晋阳时却发现尹铎竟增高了壁垒,认为他在刻意彰显自己的仇人,扬言要在入城前杀掉他,得大夫邮无正劝谏尹铎此举可以使赵简子引以为戒以免重蹈覆辙,其目的是为了赵氏安全着想,又引述尹铎的说话为他说情:“当想到安乐时会感到高兴,想到危难时就会感到恐惧,这是人之常情。一堆泥土(壁垒)就可以作为师保一样督导君主,我为什么不把它增高呢?”于是赵简子以尹铎为赵氏“免难”为由赏赐他。[2]

赵简子告诫世子赵无恤(赵襄子)说:“一旦晋国发生内乱,不要嫌尹铎年少位低,也不要怕晋阳路远,一定要退守晋阳。”[3]后来赵襄子因拒绝割地给智瑶而得罪了他,智瑶联合韩、魏两家伐赵。赵襄子以尹铎待民宽厚,民众定能同赵氏和衷共济,家臣张孟谈亦作出同样建议,于是决定不选择城墙坚厚而且就近的长子以及仓库充实的邯郸,而投奔晋阳。[4][5]智瑶引汾水淹晋阳,使晋阳成为泽国,晋阳民众依然忠于赵氏,没有背叛之意。[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简子使尹铎为晋阳。请曰:“以为茧丝乎?抑为保障乎?”简子曰:“保障哉!”尹铎损其户数。
  2. ^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邮无正谏赵简子无杀尹铎》:赵简子使尹铎为晋阳,曰:“必堕其垒培。吾将往焉,若见垒培,是见寅与吉射也。”尹铎往而增之。简子如晋阳,见垒,怒曰:“必杀铎也而后入。”大夫辞之,不可,曰:“是昭余仇也。”邮无正进,曰:“昔先主文子少衅于难,从姬氏于公宫,有孝德以出在公族,有恭德以升在位,有武德以羞为正卿,有温德以成其名誉,失赵氏之典刑,而去其师保,基于其身,以克复其所。及景子长于公宫,未及教训而嗣立矣,亦能纂修其身以受先业,无谤于国,顺德以学子,择言以教子,择师保以相子。今吾子嗣位,有文之典刑,有景之教训,重之以师保,加之以父兄,子皆疏之,以及此难。夫尹铎曰:‘思乐而喜,思难而惧,人之道也。委土可以为师保,吾何为不增?’是以修之,庶曰可以鉴而鸠赵宗乎!若罚之,是罚善也。罚善必赏恶。臣何望矣!”简子说,曰:“微子,吾几不为人矣!”以免难之赏赏尹铎。
  3. ^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赵简子以晋阳为保鄣》:简子诫襄子曰:“晋国有难,而无以尹铎为少,无以晋阳为远,必以为归。”
  4. ^ 资治通鉴·卷一》:智伯又求〔蔺〕(蔡)、皋狼之地于赵襄子,襄子弗与。智伯怒,帅韩、魏之甲以攻赵氏。襄子将出,曰:“吾何走乎?”从者曰:“长子近,且城厚完。”襄子曰:“民罢力以完之,又毙死以守之,其谁与我!”从者曰:“邯郸之仓库实。”襄子曰:“浚民之膏泽以实之,又因而杀之,其谁与我!其晋阳乎,先主之所属也,尹铎之所宽也,民必和矣。”乃走晋阳。
  5. ^ 战国策·赵策一》记载张孟谈向赵襄子作出建议:“夫董阏安于,简主之才臣也,世治晋阳,而尹泽(铎)循之,其余政教犹存,君其定居晋阳。”
  6. ^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晋阳之围》:襄子出,曰:“吾何走乎?”从者曰:“长子近,且城厚完。”襄子曰:“民罢力以完之,又毙死以守之,其谁与我?”从者曰:“邯郸之仓库实。”襄子曰:“浚民之膏泽以实之,又因而杀之,其谁与我?其晋阳乎!先主之所属也,尹铎之所宽也,民必和矣。”乃走晋阳,晋师围而灌之,沈灶产蛙,民无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