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荣,(?年—?年),为西晋初年益州刺史,《华阳国志》误记为童策,后蜀汉降臣李密在其所作〈陈情表〉时亦提及此人。[1]

生平 编辑

董荣是西晋初年任益州刺史,曾推荐蜀汉降臣李密为秀才,但李密以祖母刘氏年迈无人奉养为由拒绝。因此人非常敬重蜀汉名儒谯周,将谯周像挂在州学并令从事李通颂之[2]。后蜀中军士王富蜀郡江原县谋反,随即被蜀郡江原方略吏李高打败并将之擒获,交给董荣处决[3]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李密〈陈情表〉:逮奉圣朝,沐浴清化。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臣以供养无主,辞不赴命。
  2. ^ 《三国志 蜀书 谯周传》引《益部耆旧传》曰:益州刺史董荣图画周像于州学,命从事李通颂之曰:“抑抑谯侯,好古述儒,宝道怀真,鉴世盈虚,雅名美迹,终始是书。我后钦贤,无言不誉,攀诸前哲,丹青是图。嗟尔来叶,鋻兹显模。”
  3. ^ 《华阳国志》:泰始四年,故中军士王富,有罪逃匿,密结亡命刑徒,得数百人,自称诸葛都护,起临邛,转侵江原。江原方略吏李高、闾术(一说是李高之字),缚富送州。刺史童策斩之。初,诸葛瞻与邓艾战于绵竹也,时身死钱写本无死字。失丧,或言生走深逃。亲兵言富貌似瞻,故富假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