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年—?年),字闾术[1]巴西西充国县人,官至西晋金城雁门太守。

生平 编辑

王富之乱 编辑

公元268年,王富自称就是当年的都护诸葛瞻,在临邛聚集数百人起义,攻至江原,为李高所擒,送至刺史董荣那,为董荣处斩。[2]

灭吴之战 编辑

李高以牙门将身份随同王濬何攀等人伐吴,获孙皓有功,封县侯[3]王浑周浚妒忌王濬灭吴得了不少好处,于是上表报与司马炎,其中提及李高还烧了孙皓宫殿。[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校补图注卷八》:闾术,高字也。
  2. ^ 《华阳国志·卷八》:“四年,故中军士王富,有罪逃匿,密结亡命刑徒,得数百人,自称诸葛都护,起临邛,转侵江原。江原方略吏李高闾术缚富送州。刺史童策斩之。”原文写的“童策”是“董荣”误写。
  3. ^ 《华阳国志·卷十一》:登同郡县李高,亦有武干,平吴时,与牙门将处前,获孙皓,封县侯
  4. ^ 《晋书卷四十二》:浑又腾周浚书,云濬军得吴宝物。濬复表曰:被壬戌诏书,下安东将军所上扬州刺史周浚书,谓臣诸军得孙皓宝物,又谓牙门将李高放火烧皓伪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