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重质(?—834年9月7日[1]),唐代淮西战将。淮西节度使吴少诚的小女婿。

吴元济时,守洄曲(今漯河东南),洄曲无险可守,又紧扼通往蔡州之门户。其部下乘骡即战,号“骡子军”。元和十二年(817年),李光颜在郾城击败淮西军,张伯良败走,邓怀金以城降。八月,宰相裴度亲临郾城督战。郾城失守后,吴元济将蔡州精兵全部调往北线,以增援董重质。李愬连破冶炉城、西平、楚城。又趁雪夜突袭吴房(今遂平),克其外城。吴元济率将士到牙城抵抗,同时又派人前住洄曲求救。董重质有一万多人据守在洄曲。可是李愬入城后早已厚抚洄曲守将董重质的家属,并遣其子前去招降。董重质见大势已去,到蔡州向李愬投降。李光颜驰入洄曲,董重质的部众,均归光颜接收。十月十二日,吴元济出城投降。

由于董重质是吴元济的重要参谋,屡破官军,宪宗起先想杀他,李愬早先答应饶他一命,贬为春州司户参军。几年后,又获启用。元和十五年,授左神武将军。太和四年,任夏绥银宥节度使

太和八年八月去世,赠尚书右仆射。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61》,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六十一‧列传第一百一十一
  • 《旧唐书》本纪第十七下 文宗下
  1. ^ “(大和八年)八月己卯朔,右龙武统军董重质卒。”按台湾中研院“两千年中西历转换”,该日即为儒略历834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