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西节度使,又称淮宁节度使申蔡节度使彰义节度使,是唐朝在今淮南道西部设置的节度使,是割据的藩镇,在817年,平定吴元济后废除。

淮南西道 编辑

淮西节度使原称淮南西道节度使,是唐朝为了防止安禄山叛军南下设置的方镇,初期辖区很大。许州(今河南许昌)、申州(今河南信阳)、光州(今河南潢川)、郑州、蔡州(今河南汝南)、陈州(今河南淮阳)、颍州(今安徽阜阳)、亳州、寿州(今安徽寿县)、安州(今湖北安陆)、沔州(今湖北安陆)、蕲州(今湖北蕲春)、黄州(今湖北黄冈)、汴州(今河南开封)、曹州(今山东菏泽)、宋州(今河南商丘)、徐州、泗州(今江苏盱眙)、隋州(今湖北随州)、唐州(今河南泌阳),这二十个州都一度受过淮南西道的节度。安史之乱结束后,淮南西道的多数州郡被分割。

李氏割据 编辑

李忠臣接任节度使后,开始不听朝廷敕令大历十四年(779年)三月,李忠臣被族侄李希烈驱逐,此时淮西辖区只剩六州——申州蔡州光州寿州安州唐州唐德宗建中年间,李希烈平定山南东道节度使梁崇义,开始反叛唐朝,称皇帝,国号,与朱泚遥相呼应。

吴氏割据 编辑

786年,李希烈被陈仙奇所杀,陈仙奇归附朝廷。陈仙奇旋即被吴少诚所杀,重新割据。朝廷在这期间收回了寿州、安州、唐州三州。吴少诚死后,其义弟吴少阳继位,少阳传子吴元济,多次侵略河南州县。元和十二年(817年),裴度李愬平定淮西,生擒吴元济,次年唐宪宗下诏废除淮西节度使。

唐末 编辑

881年,以忠武军节度使属下的蔡州为奉国军防御使,次年升为奉国军节度使,897年,以光州、申州归属奉国军节度使,907年,废除奉国军节度使。秦宗权赵犨、申丛、郭璠、崔洪、朱延寿等人曾经担任奉国军节度使。

历代节度使 编辑

淮西节度使(756年—818年)
奉国军节度使(881年—907年)

辖区 编辑

  • 蔡州(今河南汝南),首府
  • 申州(今河南信阳
  • 光州(今河南潢川

短期暂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