葭萌关

四川关隘

葭萌关中国古代的一处关隘,在今四川广元市昭化区(该区在2013年前称葭萌县)。

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刘璋邀刘备入益州协助防御汉中的张鲁,刘备进屯葭萌关。但当刘璋发现下属张松与刘备共谋夺取益州后,刘备和刘璋最终反目,刘备自葭萌关向南进攻刘璋。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罗贯中虚构了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张飞(刘备军)与马超(张鲁军)在此发生的一场战役。然而《三国志》中并没有关于此事的记载。正史上,马超不能和张鲁好好相处,互相疑忌。当马超得知刘备正围刘璋于成都(益州州治),秘密写信给刘备,表示愿降。刘备派人迎接马超,马超率军到成都城外。城中因而大恐,刘璋投降。刘备用马超为平西将军,督临沮,封前都亭侯。[1]

延熙十四年(公元251年),蜀汉大将军费祎在此遇刺身亡。

目前,昭化的葭萌关古城堡已不复存在,只有砖砌的拱门仍然屹立。葭萌关自宋开宝五年起就使用“昭化”这个名字,现属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昭化古城是一座传承古老文化的古城,以其三国历史遗迹而闻名于世。此地有清水河,流入嘉陵江,并有费袆墓、鲍三娘墓、牛头山、姜维井等遗迹[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寿《三国志》卷三十六马超传:鲁不足与计事,内怀于邑,闻先主围刘璋于成都,密书请降。先主遣人迎超,超将兵径到城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以超为平西将军,督临沮,因为前都亭侯。
  2. ^ 三国志遺跡-葭萌関. [2021-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