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第二次入侵波兰

蒙古第二次入侵波兰,是在孛栾台 (Burundai)领军下于1259-1260年间所发生的军事冲突。在该次入侵期间,桑多梅日克拉科夫卢布林扎伊霍斯特比托姆等城邦是再一次被蒙古人所劫掠[1][2]

过程 编辑

入侵起始于1259年末,是在一支强大的蒙古军队被派往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王国以对加利西亚的丹尼尔独自行动作出惩罚后而展开的。丹尼尔王迫于压力唯有服从蒙古人的要求,在1258年的时候他靡下部队加入了蒙古人针对立陶宛大公国的袭击队伍。而为再削弱丹尼尔的权位,金帐汗国也同时决定向他的盟友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克拉科夫公爵博莱斯瓦夫五世发动攻击。

此轮入侵的目的,是为劫掠正处于分裂状态的波兰王国(参见波列斯瓦夫三世的遗嘱),同时为削弱克拉科夫大公波列斯瓦夫五世,他所掌管的省份小波兰在当时是正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按照当时蒙古人所谋划,入侵部队是会先进入卢布林以东的小波兰,再向扎伊霍斯特——在到越过维斯瓦河后,蒙古军队就会分成两纵队,于圣十字山脉南北两方位展开活动。分开的队伍随后是预计在亨齐内附近汇合,之后就再向南前往克拉科夫。 当时孛栾台所率领的蒙古军队总共有30,000 人,还有加利西亚的丹尼尔与他的兄弟瓦西尔科·罗曼诺维奇的鲁塞尼亚人部队、 钦察人以及很可能属尤特文人的立陶宛人与其一道。

于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王国所生事端,是在小波兰引起相当注意,到了1258年末克拉科夫就开始了防御的预备工作。但是这项工作很快就被搁置,而皮亚斯特王朝的公爵们又退到了内部争吵当中。1259年10月就在入侵前夕时,大波兰公爵博莱斯瓦夫与博莱斯瓦夫五世公爵还有马佐维亚·西莫维特公爵一齐联盟,以向库雅维公爵库亚维亚的卡西米尔一世发动攻击。在此几周之后,小波兰便受蒙古部落所入侵。

入侵发生时,蒙古人部队是集结于海乌姆附近,他们在占据维斯瓦河以东的波兰城镇后,入侵队伍是再(1259年12月上旬)出现在桑多梅日。 时孛栾台是命令起鲁塞尼亚人辅助部队对该城进行围攻和夺取控制,而蒙古人主力军就向西面的圣十字山脉进发。他们的行军当时是充满毁灭性的狂欢;其中, 在科普日夫尼察和翁霍茨克的古老修道院都遭洗劫(他们很可能未能夺取维萨库拉上的本笃会修道院)。蒙古人的进军限于北部拉多姆和西部苏莱尤夫,而未进入波兰其他省区。 到1260年1月中,入侵大军所分成的两个纵队在凯尔采亨齐内附近再会合。

与此同时,蒙古人也在继续对桑多梅日进行围攻。城池的守卫者们是猛烈抵抗了蒙古和鲁塞尼亚军队的所有进攻。过了几周后,蒙古将领们开始与由名“克列帕的皮奥特尔”所率领的波兰人进行谈判。时有参与围攻的鲁塞尼亚王公,是建议“克列帕的皮奥特尔”接受蒙古人的提议而弃守桑多梅日,以换取所有城内居民的安全(撤离)通路。到最后波兰人在面对饥饿和流行病之下,于1260年2月2日撤出桑多梅日:但蒙古人违背他们曾许诺的说法,对平民和守军展开屠杀。城邦自身更被洗劫一空与被烧毁。

蒙古主力军到2月5日离弃了桑多梅日,他们的所有部队2月10日至12日集结在一齐,进而深入到人口稠密的小波兰南部。在劫夺过延杰尤夫莫吉拉什齐尔日奇梅胡夫的修道院后,入侵者们在该地区进行了一场充斥着谋杀和破坏的狂欢。 接着到2月下半月,蒙古人到达克拉科夫时便迅速占据该城,但被设防御工事得受防卫的瓦维尔山未落入其手。为防止西里西亚皮雅斯特公爵们向小波兰增援,孛栾台比托姆一带派迁了一些分队。波列斯瓦夫五世本人和他妻子波兰的金加则逃往谢拉兹

蒙古人到了1260年3月下旬,才沿着喀尔巴阡山麓向东离开小波兰。

后果 编辑

该次被入侵的省区都受彻底摧毁,而蒙古人在这些地方劫掠战利丰厚。有大约10,000名波兰人被入侵者当作奴隶带走。金帐汗国借着这次入侵,是成功摧毁掉一个反蒙古联盟,并彻底令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王国臣服其下。

参考 编辑

  1. ^ Aleksander Gieysztor; Stefan Kieniewicz; Emanuel Rostworowski. History of Poland 2. PWN, Polish Scientific Publishers. 1979: 93. ISBN 978-83-01-00392-0. 
  2. ^ Laurențiu Rădvan. At Europe's Borders: Medieval Towns in the Romanian Principalities. BRILL. 2010: 34. ISBN 978-90-04-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