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达语族(或扪达语族)是南亚语系之下的一个语族,在印度的中部和东部、孟加拉有约9百万使用者。蒙达语族的起源不详,可能是来自印度东部部落的语言。蒙达语族包括桑塔利语蒙达里语(Mundari)、霍语(Ho)等约22种语言。

蒙达语族语言使用者在印度的地理分布

蒙达语族分为两支:北蒙达语支,在印度贾坎德邦焦达讷格布尔高原英语Chota Nagpur Plateau恰蒂斯加尔邦奥迪沙邦孟加拉国;南蒙达语支,在奥里萨邦中部和安得拉邦和奥里萨邦的边界。但这种分法可能是过份简化了。

以桑塔利语为主要语言的北蒙达语支,是两语支之中较大的,包括了十分之九蒙达语族使用者。继桑塔利语外,蒙达里语和霍语跟随其后,剩余的均属较少语种,使用状况所知不多。

分类 编辑

蒙达语族

参考文献 编辑

  • Diffloth, Gérard. 1974. Austro-Asiatic Language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480-484.
  • Diffloth, Gérard. 2005. The contribution of linguistic palaeontology to the homeland of Austro-Asiatic. In: Sagart, Laurent, Roger Blench and Alicia Sanchez-Mazas (eds.). The Peopling of East Asia: Putting Together Archaeology, Linguistics and Genetics. RoutledgeCurzon. pp79–8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