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達人(英语:Munda people)是分布于印度东北与孟加拉的少数民族,约有400万人口。他们是少数不使用种姓制度的印度民族,而是以“帕哈系统”为主要的社会制度。同时,蒙達人也是融合多个信仰的民族,包括萨纳教、基督教、印度教。

蒙達人
分布地区
 印度4,000,000
 孟加拉国120,000
语言
Mundari
宗教信仰
泛灵信仰、萨纳教、基督教、印度教
相关族群
Hos,Kol,Kharia,Santhals

民族分布、人口与语言 编辑

分布 编辑

蒙达族主要分布在印度东北的比哈尔邦贾坎德邦奥里萨邦,大约是北纬20.15° 东经85.50°E到北纬25.37° 东经85.13°一带。

除上述两邦外,也有少数分布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孟加拉

 
蒙达族分布

人口 编辑

对于蒙達人的界定随时代而变动,常与柯尔人霍人等蒙达里语使用民族归类为一民族,因此对人口的统计差距极大。

根据现有1978年的调查,蒙達人约400万人,绝大部分生活在印度,属印度最大的表列部落。

另外也有200万之说[1] ,但一倍的差距应是对蒙达民族之界定不同造成。

语言 编辑

大部分族人使用蒙达里语。属于南亚语系>蒙达语族>北蒙达语支>蒙达里语

根据2001年的印度人口普查,约有47万的语言使用者。[2]

以国家而言,大多在印度、孟加拉与尼泊尔。以民族而言,除蒙達人外,桑塔尔人柯尔人、霍人也都是使用蒙达里语。

蒙達人并无自己专属的书写体系,因此现存的书写系统有孟加拉文天城文欧利亚语文字,或学习印度当今的官方语言印地语。

语音学 编辑

母音 编辑
前元音 前元音 后元音
闭元音 ɪ ʊ u
半闭元音 I ə o
半开元音 ɛ ɔ
开元音 a
子音 编辑
唇音 齿龈音 硬颚音 软腭音 声门音
鼻音 m n ɲ ŋ
塞音 前鼻音化英语Prenasalized consonant b d ɟ ɡ  
非送气音 p t k ʔ
擦音 清音 s
内爆音 ɗ ʄ
近音 w r, l y

[3]

地理环境 编辑

蒙達人多群居于印度东北与孟加拉西部,此处为热带地区,气温偏高,尤其在4、5月之际。

因季风雨靠山的地形,6、7月雨量极多,又受到印度洋热带气旋影响,多飓风。

此处自然资源丰富,使当地人现得以藉采集、林业、矿业等工作谋生。 [4]

历史沿革 编辑

远古史 编辑

蒙达民族时常被认为是印度最古老的部落,起源于西孟加拉邦一带,尔后有数次迁徙(最初源自东南亚,大约在4000-3500年前从东南亚到达奥里萨海岸)。

迁徙路线主要是往西与往南移动。

近代史 编辑

 
博萨蒙达Birsa Munda

博萨蒙达Birsa Munda(Birsa Munda)是被当作蒙达部落中的先知,他在印度脱离英国殖民之际投入对政府的抗争,并参与和带领各种运动促成了印度的独立。

也因为博萨蒙达的努力,蒙达民族在印度建国之际受到其他民族十足的尊重。[5]

与柯尔族之关系 编辑

蒙达语又称科拉里亚语,因此蒙达语族自古也时常被称为科拉里亚人或柯尔人[6]

也有另一说,认为蒙达族与柯尔族都是蒙达语族的一支,并不互相重叠。

然而后来各民族的通婚和涵化,各份文献中蒙達人与柯尔人的分野更加不鲜明,各自定义也不相同。

社会、家庭与婚姻 编辑

婚姻与家庭 编辑

东北各部落相似,主要规范为一夫一妻制,但仍有一夫多妻的婚姻存在,且为从父居。 绝大部分蒙达族家族都是父系氏族。 十分特别的是,蒙达族并不排斥与其他部落或民族的人通婚,甚至是乐意的(willingness)。[7]

社会 编辑

社会结构 编辑

虽印度的种姓制度在印度各地被广泛使用,但在蒙达族传统中较不在意种性的阶级,而是以部落与社群为认同的单位。

但在某些社群中已渐渐的被主流社会所影响,融入种性系统中。[8]

帕哈系统 编辑

蒙达族的部落分成许多子社群,如Patar、Mahali、Kanpat,每一个社群中都会有一个年轻男子训练所(gotiora),会在此训练社群中的男孩,包括掌管政治、仪式进行、打猎。

每个社群中也会一个村落长老组织(潘查雅特),负责部落中的主要政策或仪式活动,并且在任何人得知他人违背社会规范习惯,甚至是发称突发状况时,都有义务(duty)去通知长老组织,这便是帕哈系统(Parha system)。 [8]

产业与生活 编辑

传统而言,蒙达诸部落是以伐木为业,也同时保有狩猎的生活方式,然而近期急遽的转型为农业社会。

目前有许多蒙達人并不拥有土地,而是成为雇农。[1]

信仰与习俗 编辑

传统信仰 编辑

传统信仰以泛灵信仰和萨纳教Sarnaism为主,其中萨纳教为多神信仰,最重要的神便是singbonga,也就是太阳神的意思,他们相信singbonga会惩罚违反规矩的人。 特别的是,信仰萨纳教的人们并没有创造出如圣经一般的教条,而是随着文化与传统去调整以适应当代社会。[9]

 
萨纳教标志

基督教 编辑

蒙達人除了信仰萨纳教外,也信仰基督教,但却是本土化后的基督教,与西方的基督教有着很大的差异。

印度教 编辑

而在与印度其他民族不断接触,文化互相影响的背景下,也有资料指出现在几乎超过六成的蒙達人是印度教信徒。[10]

文学与艺术 编辑

蒙達人的音乐艺术多样且历史悠久,且每个子群体流传的歌谣都不尽相同,且与政治体制有所关连。

例如Lahsua子群体就创造出了一首与长老组织裁判、审判权力有关的歌,歌词如下:[11]

Kone raja umaralain 这个掌权者要被废除了

Kone raja sambharalain 这个掌权者被加冕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India mirror. [2017-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8). 
  2. ^ Ethnologue language of the world. [2017-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0). 
  3. ^ Timothy M. Stirtz. SIL International. [2017-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9). 
  4. ^ 亢升. 印度: 崛起中的亚洲巨象
  5. ^ indiafacts. /
  6. ^ Ethnologue language of the world. [201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9). 
  7. ^ tribes of india. [2017-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8). /
  8. ^ 8.0 8.1 Lalita Prasad Vidyarthi,Binay Kumar Rai. The Tribal Culture of Ind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Indian mirror Munda tribes. [2017-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8). 
  10. ^ Joshua Project Munda in India. [2017-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11. ^ Sema Topant.Musical Culture of the Munda Tribe. [2017-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