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元(?—?),三国时期蜀汉刀匠,曾为诸葛亮西曹掾[1]

生平 编辑

蒲元擅长锻炼铁器,有很多奇思构想,他能够辨别不同水质对淬火质量的影响,并且选择冷却速度大的蜀江水,把钢刀淬到合适的硬度,他在斜谷(今陕西省眉县西南)为第五次北伐途中的诸葛亮制刀。其刀能将密封并且装满铁珠的竹筒一刀两断,称绝当世,被誉为神刀。[2][3]

木牛 编辑

结合《北堂书钞[4]和《通典[5]的记载,蒲元为木牛的发明者之一,依照诸葛亮的构想将木牛进行技术层面的突破。其创作时间,应在建兴九年(231年)之前。[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堂书钞》卷六十八《掾篇》引《蒲元别传》云:元为丞相诸葛亮西曹掾。
  2. ^ 《艺文类聚》卷六十引《蒲元传》:君性多奇思,于斜谷为诸葛亮铸刀三千口。刀成,自言︰“汉水钝弱,不任淬用,蜀江爽烈,是谓大金之元精,天分其野。”乃命人于成都取江水。君以淬刀,言杂涪水,不可用。取水者捍言不杂。君以刀画水,言杂八升。取水者叩头,云︰“于涪津覆水,遂以涪水八升益之。”以竹筒内铁珠满中,举刀断之,应手虚落,因曰神刀。今屈耳环者,乃是其遗范。
  3. ^ 《太平御览/卷三百四十五.兵部七十六》:《蒲元传》曰:君性多奇思,得之天然,象类之事出若神。不尝见锻功,忽于斜谷为诸葛亮铸刀三千口。镕金造器,特异常法。刀成,白言:“汉水钝弱不任淬,用蜀江爽烈,是谓大金之元精,天分其野。”乃命人于成都取之。有一人前至,君以淬,乃言:“杂涪水,不可用。”取水者犹悍言不杂。君以刀画水云:“杂八升,何故言不?”取水者方叩头首伏云:“实于涪津渡负倒覆水,惧怖,遂以涪水八升益之。”于是咸共惊服,称为神妙。刀成,以竹筒密内铁珠满其中,举刀断之,应手灵落,若薙生蒭,故称绝当世,因曰神刀。今之屈耳环者,是其遗范也。
  4. ^ 《北堂书钞》六十八《掾篇》引《蒲元别传》︰亮欲北伐,患粮难致,元牒与亮:“元等辄率雅意,作一木牛,廉仰双辕,人行六尺,牛行四步,人载一[岁](藏)之粮也。”并无提及流马。
  5. ^ 《通典》十《食货十》引:“按《亮集》,督军庞力、杜叡、满元、胡忠推意作一脚木牛,其法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舌著于腹。”满元应是蒲元之误,古籍中满、蒲二字多互讹。例如《后汉书‧西域传》中有金满城,《集解》引惠栋说,就指出满一作蒲。
  6. ^ 《三国志‧蜀书‧后主传》︰(建兴)九年春二月,亮复出军围祁山,始以木牛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