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葵

一种维管植物

蒲葵学名Livistona chinensis)又名扇叶葵,是棕榈科蒲葵属的植物。

蒲葵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棕榈目 Arecales
科: 棕榈科 Arecaceae
属: 蒲葵属 Livistona
种:
蒲葵 L. chinensis
二名法
Livistona chinensis
(Jacq.) R.Br. ex Mart., 1838
Livistona chinensis

生态 编辑

原产地是台湾龟山岛中国南部、日本琉球。性喜阳光,耐热、耐寒、耐旱、耐碱。

在台湾,常用做庭园树或行道树。

形态 编辑

蒲葵是常绿乔木,叶子乍看之下全年不变,其实不是,每年一定有一次由十几枚叶所构成之新叶束,同时由株顶之中心部所萌出,而每批叶子略维持二年之后才枯干,残抱在主干上,而且逐渐掉落。因此通常不修剪之下,可以看到新叶、旧叶、枯叶三层次的叶子一系列的变化。

茎: 树干通直不分枝,株高可达 10~20 米,成株灰褐色,外表粗糙,茎上节与节间不明显。老茎中部较粗,表面有少量棕皮和叶鞘包被。

叶: 单叶丛生于顶端,叶柄呈三角形,边缘有锯齿状的倒钩刺,叶柄长 1 米左右。掌状叶,扇形深裂成线形,先端再 2 裂,叶端成弧形下垂。

花: 雌雄同株,两性花。多分枝而疏散的穗状圆锥花序,直立;花轴很长,苞片多数,筒状,小花密生。花被2轮,各为3片,雄蕊6枚。花期是3-5月。

果: 椭圆形核果,由浅绿色转成绿色,成熟后为蓝黑色,形似橄榄,内有一粒种子。9-10月果熟,一颗树可以长出数千颗核果。蒲葵长出结实累累的绿色果实的时候,常被误以为是槟榔属槟榔树,但槟榔羽状复叶,而不是掌状裂叶,很容易分别出来。

种子: 种子发芽的方式很特别,先是从种子的中间伸出长长的吸收根,等根深入土壤后,再从深入根的上面发芽。

由于蒲葵和糖棕属糖棕都是掌状裂叶子,所以这两种树常常被混淆。其实,它们的花和果实是截然不同的。蒲葵是雌雄同株,两性花,果实像橄榄一样大小,而糖棕是雌雄异株,雄化和雌花长相特异,果实像椰子一样大小,是最容易分辨的。在台湾,由于土地与气候的因素,是很难看到糖棕

另外,丝葵属丝葵(又名华盛顿椰子)也是掌状裂叶子,也是容易和蒲葵混淆,但是华盛顿椰子的叶子大型且近似圆形,果实则像红豆一般大小。台湾也不常见到丝葵(华盛顿椰子)。

用途 编辑

叶形奇特,耐风又可抗盐,常做行道树与庭园观赏植物。树干可制成伞柄、手杖、屋柱及其它工艺品。叶片晒干后,可制成笠帽、蒲扇及刷子等。叶可葺屋,又可制伞。网状的叶鞘具纤维,可作蓑衣绳索、扫把等。

近年来,有些人利用蒲葵的种子发芽幼苗,做成种子盆栽来观赏。

文化 编辑

古代中国仕女画中,仕女手上所拿的扇子就是用蒲葵的叶子做成的“蒲葵扇”,属于奢侈品。

欧阳炯的《南乡子,词七首有》"袖敛鲛绡,采香深洞笑相邀。藤杖枝头芦酒滴,铺葵席,豆蔻花间 趖晚日"的句子。葵席指的就是用蒲葵叶编织的席子。

分布 编辑

原产于中国东南部、台湾日本南部

用途 编辑

其叶可制为蒲扇蓑笠扫把等。根、叶、果均可入药。

变种 编辑

  • Livistona chinensis var. chinensis
  • Livistona chinensis var. boninensis Becc. ,亦被指为另一物种小笠原蒲葵 (Livistona boninensis),而非变种
  • Livistona chinensis var. subglobosa (Hassk.) Becc.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