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骚之战

(重定向自蒲骚之战

蒲骚之战发生于前701年,楚国打败郧国军队的一场战争。

蒲骚之战
日期前701年
地点
结果 郧国军队在蒲骚被打败,楚国取得城下之盟而退兵
参战方
楚国 郧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屈瑕
鬬廉
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楚武王四十年(前701年)的春季,莫敖屈瑕将要跟两国会盟时,郧国的军队已经在蒲骚驻扎兵营,准备与这四个国家联合攻击楚国。因此屈瑕感到非常忧虑。紧接着,副将鬬廉进谏说:“郧人驻军城郊,且其余四国之军可朝发夕至,定必轻敌没有诫心,假如我以精锐夜袭郧师,郧国定必守城以等待援军,奢望救援者必丧失斗志,若败为首的郧师便可轻取其余四邑。”而屈瑕想请求楚王增援,但鬬廉很反对地说:“战斗胜利在于众志同心,而不在人多势众。在牧野之战发生时,商朝率领数十万兵卒没有打倒仅有数万兵卒的周朝。这是元帅知道的事。眼下整军就可以出征,何必增兵?”于是屈遐说:“那占卜一下吧?”鬬廉自信的说:“占卜是用来解决疑惑的ˊ,这件事毫无悬念又何用占卜?”。最后,屈瑕采用鬬廉所提供的计谋,而击败郧国的军队于蒲骚,取得城下之盟而还[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桓公十一年》:楚屈瑕将盟贰轸,郧人军于蒲骚,将与随,绞,州,蓼,伐楚师, 莫敖患之,斗廉曰,郧人军其郊,必不诫,且日虞四邑之至也,君次于郊郢以御四邑,我以锐师宵加于郧,郧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斗志,若败郧师,四邑必离,莫敖曰,盍请济师于王,对曰,师克在和,不在众,商周之不敌,君之所闻也,成军以出,又何济焉,莫敖曰,卜之,对曰,卜以决疑,不疑何卜,遂败郧师于蒲骚,卒盟而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