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兹登购地(英语:Gadsden Purchase)指的是位于现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两州南部的一块土地。面积29,670平方英里(76,800平方公里)。这块土地是于1854年6月8日,美国从墨西哥手中购入,位于希拉河以南和格兰德河以西。购买的目的是为了建设大陆横断铁路的美国南部路线,以及清偿墨西哥对美国的巨额债务。最终,美国花费1,000万美元购得这块土地。

黄色部分是即盖兹登购地的土地

先是美国大使詹姆斯·盖兹登英语James Gadsden前往墨西哥,与墨西哥总统安东尼奥·罗培兹·德·圣塔·安那于1853年12月30日签署草约后,经美国参议院于1854年4月25日批准生效,再交由富兰克林·皮尔斯总统执行。

对南部横贯大陆铁路线的渴望 编辑

 
亚利桑那州阴影地形图,南部为盆地和山脉地区,以绿色为主色调

随着铁路时代的发展,以商业为导向的南方人认为,连接南方与太平洋沿岸的铁路将扩大贸易机会。他们认为,最初边界线南部的地形多山,不允许直接修建铁路。计划中的南部铁路线向东行驶时倾向于向北偏移,这将有利于与北部铁路连接,最终有利于北部海港。南方人认为,为了避开山区,一条以东南部为终点的路线可能需要向南进入当时仍是墨西哥领土的地区。

皮尔斯总统的政府在战争部长杰斐逊·戴维斯的强烈影响下,看到了为铁路获取土地以及从墨西哥北部获取其他重要领土的机会[1]。在那些年里,美国国内关于奴隶制的争论引发了许多其他争论,因为新领土的获得会带来是奴隶领土还是自由领土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关于奴隶制的争论导致南部横贯大陆铁路线的建设在19世纪80年代初才取得进展,尽管这些优先土地在南北战争后成为了国家的一部分并按计划使用[2][3][4]

成本效益 编辑

地质学家哈罗德·詹姆斯(Harold L. James)在 1969 年谈到 "加兹登购买 "时说 "尽管边界争端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教训或智慧,但它确实导致我们购买了一块极其宝贵的土地,而这块土地在后来的矿产和农业资源方面已经物超所值。因此,尽管出现了错误、混乱和误解的喜剧,西南部地区仍应心存感激"[5]

然而,经济学家大卫·R·巴克(David R. Barker)在 2009 年估计,美国联邦政府很可能并没有从这次购买中获利。他说:"目前的历史记载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次收购给美国带来了好处。"他计算出,该地区几乎没有税收收入;大多数矿山位于印第安人保留地,而这些保留地获得了所有的特许权使用费。在 19 世纪,联邦政府花费了大量资金来抵御阿帕奇人对该地区的进攻,而如果没有这次收购,就没有必要这样做[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evins (1947), p. 84
  2. ^ Roberson (1974), p. 180.
  3. ^ Kluger (2007), p. 504.
  4. ^ The Southern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Amistad, Texas: National Park Service. February 24, 2015 [July 8, 2018]. 
  5. ^ James, Harold L.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Mexican boundary survey – 1848–1955 (PDF). 1969 [July 7, 2018] –通过New Mexico Geological Society. 
  6. ^ Barker, David R. Researcher's analysis shows buying Alaska no sweet deal for American taxpayers. University of Iowa: 38–39. November 6, 2009 [July 8, 2018].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