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哀侯(?—前675年),姓,名献舞[1],又称蔡季,为春秋诸侯国蔡国君主之一,他为蔡桓侯胞弟,承袭蔡桓侯担任该国君主,在位期间为前694年—前675年,共20年。

前684年,蔡哀侯娶陈国的女人,息侯也娶陈国的女人息妫。息妫将要出嫁到息国时经过蔡国。蔡哀侯说:“这是我的小姨子。”蔡哀侯叫息妫的队伍停下,看息妫的容貌,强占息妫。息侯听说之后,非常生气,请求楚国假装攻打息国,息国假意求救于蔡国。然后楚国攻打蔡国,抓走了蔡哀侯。[2]

前680年,蔡哀侯因为痛恨息国,故意在楚王面前夸息妫美貌。楚王于是灭了息国,将息妫带回。息妫生下堵敖和成王,却终日郁郁寡欢,一言不发。楚王为了讨好息妫,硬说是蔡国灭了息国,于是发兵讨伐蔡国。

文内注释 编辑

  1. ^ 左传
  2. ^ 系年》蔡哀侯取妻于陈,赛(息)侯亦取妻于陈,是赛(息)妫。赛(息)妫将归于赛(息),过蔡,蔡哀侯命止之。曰:“以同姓之故,必内”。赛(息)妫乃内于蔡,蔡哀侯妻之。赛(息)侯弗顺,乃使人于楚文王,曰:“君来伐我,我将求救于蔡,君焉败之。”

参考文献 编辑

  • 陆峻岭、林干合编,《中国历代各族纪年表》,1982年,台北,木铎出版社
  • 司马迁《史记》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
前任:
蔡桓侯
春秋蔡国君主
在位期间前694年—前675年,共20年
继任:
蔡穆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