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豹(269年—320年),士宣陈留圉城人。东汉卫尉蔡质的玄孙,晋朝将领,官至徐州刺史,曾参与讨伐叛变的徐龛和抵御后赵,后因畏懦而被处死。

生平 编辑

蔡豹有气魄和才干,历任河南丞、长乐太守和清河太守。蔡豹后避乱南渡,晋元帝他为振武将军、临淮太守,后迁建威将军、徐州刺史

大兴二年(319年),蔡豹与泰山太守徐龛彭城内史刘遐一同讨伐上一年反叛的彭城内史周抚,周抚败走并被徐龛部将于药斩杀。然而,徐龛不满朝廷论功时更后于刘遐,于是怒而叛变,并侵扰青州各郡。朝廷于是下诏命征虏将军羊鉴鲜卑段文鸯、蔡豹、刘遐等出兵讨伐。[1]

太兴三年(320年),羊鉴顿兵下邳不前而蔡豹在檀丘击败徐龛并请求进军,但遭羊鉴阻止。徐龛败后向后赵请求援兵,后赵王石勒于是派了将领王伏都张敬支援徐龛。不过,徐龛因受不住石勒多作要求和王伏都的淫乱暴行,就杀了王伏都向东晋请降。元帝这次就因厌恶徐龛反复不定,于是不接受其投降,并命羊鉴和蔡豹进兵讨伐。不过当时羊鉴怯惧而不肯前进,即使朝廷派了治书御史郝嘏设行台催战仍不行。尚书令刁协于是奏免羊鉴,改以蔡豹为前锋并将羊鉴的兵都交给他统领,蔡豹亦降至折冲将军,以责承他随后战胜。此时后赵也派了石虎进攻徐龛,徐龛见两面受敌唯有送妻儿为人质向后赵乞降。而蔡豹当时进据卞城,就受到驻屯钜平的石虎的压力,于是乘夜退守下邳,却被徐龛乘机取蔡豹在檀丘的辎重,将军留宠和陆党皆战死。

蔡豹败后,就打算归建康向朝廷请罪,但当时任北中郎将的王舒却以外族军队将至,蔡豹应先留守保卫百姓,建议他待敌军退却后才去请罪。蔡豹虽然听从王舒所言没有走,但晋元帝知蔡豹兵败后就下令收押他。使者到后,王舒就在夜出兵围困蔡豹,蔡豹还以为是发生了别的事,于是率领麾下部队攻击围困的军队,直至是知道朝廷有诏收捕他才停止攻击。蔡豹被王舒所收后被送至建康,并以畏懦而被处决,在市内暴尸三日,享年五十二岁。

性格特征 编辑

  • 蔡豹在徐州,对内抚恤将士,对外怀柔众人,所以内外远近都得人心,众人知道他被处死后都感哀伤惋惜。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侄儿 编辑

  • 蔡裔,蔡豹兄之子,兖州刺史。殷浩北伐时领军,期间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蔡豹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一》
  1. ^ 《晋书·元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