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舒(260年代—333年7月24日),字处明琅琊临沂人。东晋初年掌权士族琅琊王氏的一员,丞相王导及权臣王敦的堂弟。西晋光禄大夫王览之孙,父亲为西晋侍御史王会。王舒在为东晋平定初年发生的两场动乱都有助力。

生平 编辑

王敦在年轻时就了解王舒的才能,但王舒因西晋晋惠帝即位后发生连串事件,局势不稳,故此不建立名声,留在家中潜心学习直到四十多岁。

随族南渡 编辑

永嘉元年(307年),琅琊王司马睿南渡长江,移镇建业,王舒亦与家族一同南迁。王舒南迁后参镇东军事,出任溧阳县令。后获任命为东中郎将司马绍(即后来的晋明帝)的司马。及后任后将军、宣城公司马裒的咨议参军。建武元年(317年),司马裒封琅琊王,并升任车骑将军,移镇广陵,又以王舒任车骑司马。同年司马裒死,王舒以北中郎将,监二州军事,代司马裒镇当地。后先后转任少府廷尉

王敦之乱 编辑

王敦之乱期间,王敦一度掌权朝政,在太宁元年(323年),王敦表王舒为鹰扬将军、荆州刺史、领护南蛮校尉、监荆州南诸军事,以图加强王氏家族的力量,助他篡夺皇位。同时王舒从儿子王允之口中得知王敦和钱凤等人的篡位计划,告知晋明帝作准备。次年,王敦病死,钱凤、王含沈充等人亦被晋军击败,王含和其子王应投奔王舒,王舒则派军令他们在长江中溺死。不久,陶侃就代替王舒任荆州刺史,改任安南将军、广州刺史。但王舒因病而不想远行到岭南地方,而朝中亦认为他有功,不应远出,故此改调为湘州刺史。后来入朝任尚书仆射

苏峻之乱 编辑

咸和二年(327年),庾亮打算征召历阳内史苏峻,以求尽早消除这一祸患。司徒王导认为这极危险,于是让王舒出任抚军将军、会稽内史,作为外援。同年苏峻不应命,并联结镇西将军祖约进攻建康,王舒于是受诏行扬州刺史事。次年苏峻攻陷建康,吴国内史庾冰亦因抵挡不住苏峻军进攻而弃郡来投。王舒后收到王导以太后诏谕为名的密令,要三吴人起兵勤王,于是派庾冰和谢藻率一万兵渡浙江,吴兴太守虞潭、吴国内史蔡谟和前义兴太守顾众都响应,亦起兵讨伐苏峻。及后庾冰等军与苏峻所派的张健弘徽等人多次作战,期间互有胜负,因一些战事失利而令吴郡及吴兴多个县被掠,王舒于是派王允之行扬烈将军,与徐逊陈孺等将领以轻兵于武康突袭苏峻军,后即收取战利品协助虞潭,更击退从宣城来侵的苏峻将领韩晃

同年冬,苏峻堕马被杀,温峤于是设立行台,并以王舒监浙江东五郡军事[1]。王舒亦派兵平定次年苏逸于石头城兵败后东逃的残余力量。

苏峻之乱平定后,王舒因功彭泽县侯。咸和八年六月甲辰日[2](333年7月24日)[3],王舒逝世,朝廷追赠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谥穆侯

逸事 编辑

王舒获任命为会稽内史时,就以避父亲王会名讳而拒绝,朝廷虽然以会稽与王会的会虽然同形但不同音而认为没问题,但王舒坚持不能同字,请求改任他郡。最终改会稽为郐稽,王舒才不得已只得上任。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 刘氏,右将军刘某之女[4]

子女 编辑

  • 王晏之,王舒长子,苏峻之乱时任护军将军庾亮的参军,因而被杀害。
  • 王允之,王晏之弟,知名,官至卫将军、会稽内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 编辑

  1. ^ 《资治通鉴》则写咸和三年五月,陶侃表王舒监浙东军事,在王舒起军后不久便上此职。现从王舒本传
  2. ^ 《晋书·成帝纪》
  3.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0-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4. ^ 《法书要录·卷十·王羲之与高平郗公书》:十一月四日右将军、会稽内史、琅琊王羲之,敢致书司空、高平郗公足下:上祖舒,散骑常侍、抚军将军、会稽内史、镇军仪同三司。夫人,右将军刘(阙)女,诞晏之、允之。

书目 编辑

  • 《晋书·王舒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三至九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