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孝章

蒋经国之女

蒋孝章(英文:Chiang Hsiao-chang,1937年2月15日[2],籍贯浙江奉化混血,蒋经国与妻蒋方良的第二个孩子,也是蒋经国唯一的女儿,蒋中正唯一的孙女,自幼万千宠爱集一身。

蒋孝章
十四岁生日时留影
性别
出生 (1937-02-15) 1937年2月15日87岁)
 苏联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
居住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
国籍 中华民国[1]
活跃时期20世纪
配偶俞扬和
1960年结婚—2010年丧偶)
儿女俞祖声
父母蒋经国
蒋方良
亲属蒋介石(祖父)
毛福梅(祖母)
宋美龄(继祖母)
蒋孝文(兄)
蒋孝武(弟)
蒋孝勇(弟)

出身 编辑

蒋孝章为华裔与俄罗斯混血。就读北一女时,蒋经国打算找侍卫和司机接送她上下学,但她都拒绝不愿意给人接送,她喜欢一个人骑脚踏车到学校上课。蒋经国不放心让蒋孝章吃外面的午餐,叫司机开着小型座车,中午为孝章送便当,孝章站在校门口,对司机怒目相视,待司机走过去把便当交给孝章之后,她说:“你们走远一点好不好?”司机可以理解她的用意,是不希望被同学视为特权阶级。所以,司机之后就将便当放在学校门房,在角落等着看她拿走后,才打道回府。

蒋孝文曾回忆表示,每当他挨父亲打时,蒋孝章就是唯一的救星,只要蒋孝章对蒋经国撒娇跟劝解,多半能让蒋经国消气。

蒋孝章18岁时进入东海大学就读,因为东海大学独创的劳作教育,蒋孝章被分配至洗碗工作,蒋宋美龄得知宝贝孙女的情形后心疼不已,更透过总统府函信至东海大学,希望蒋孝章可免除劳作教育,但校方仍坚持所有学生皆需实施劳作教育。不久,蒋孝章还没读完大一上学期的课程便转学离开东海大学。

家庭 编辑

蒋孝章家族
 
 
 
 
 
 
 
 
 
 
 
 
 
 
 
 
 
 
高祖父:蒋斯千(1814-1894)
 
 
 
 
 
 
 
曾祖父:蒋肇聪(1842-1895)
 
 
 
 
 
 
 
 
 
 
 
祖父:蒋中正(1887-1975)
 
 
 
 
 
 
 
 
 
 
 
 
 
 
外高祖父:王有则(1820-1882)
 
 
 
 
 
 
 
曾祖母:王采玉(1864-1921)
 
 
 
 
 
 
 
 
 
 
 
外高祖母:王姚氏
 
 
 
 
 
 
 
父:蒋经国(1910-1988)
 
 
 
 
 
 
 
 
 
 
 
 
 
 
 
 
 
外曾祖父:毛鼎和
 
 
 
 
 
 
 
 
 
 
 
祖母:毛福梅(1882-1939)
 
 
 
 
 
 
 
 
 
 
 
 
 
 
外曾祖母:毛王氏
 
 
 
 
 
 
 
 
 
 
 
蒋孝章(1936-)
 
 
 
 
 
 
 
 
 
 
 
 
 
 
 
 
 
 
 
 
外祖父:伊巴提亚
 
 
 
 
 
 
 
 
 
 
 
 
 
 
母:蒋方良(1916-2004)
 
 
 
 
 
 
 
 
 
 
 
 
 
 
 
 

蒋孝章身为第一千金,这样的家世背景,让蒋孝章自小能接触的对象很有限。1957年赴美留学,蒋经国托付俞大维之子俞扬和代为照顾,俞扬和为有妇之夫,却与蒋孝章陷入热恋,引起一阵喧然大波,最后终于说服蒋经国接受。1960年8月在美国旧金山两人低调完成婚礼,1961年5月生有一子俞祖声。[3]当年两人恋爱,蒋经国十分恼火,曾冲到国防部部长办公室,气急败坏向俞大维发飙掀桌砸场。后来幸有俞扬和的努力以及宋美龄的耐心说服调解,蒋经国才慢慢接受。蒋经国极为宠爱外孙俞祖声。

婚后定居美国,殊少露面,蒋经国两次就任中华民国总统时,均邀请蒋孝章夫妇回台参加就职典礼,但是他们两次都没有回台,据传是由于其夫俞扬和与蒋家三个兄弟关系不和。1988年蒋经国逝世时,蒋孝章曾回台参加告别式。2003年宋美龄逝世,蒋孝章出席参加告别式。2004年母亲蒋方良女士病逝,蒋孝章却因病重无法返台奔丧,由夫俞扬和代表出席。[4][5]

蒋孝章是蒋经国蒋方良唯一仍在世的子女,近年来为妇科癌症所苦,目前定居美国加州奥克兰山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苏郁凯,罗如兰,张文.俞扬和曾怒指温哈熊“泼妇骂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时报 ,2001-6-11
  2. ^ 陈宗岳,祝康明.蒋经国先生的军旅身影与家庭生活-蒋经国先生百年诞辰纪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M].台北: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2009:80. ISBN 978-986-85284-0-6
  3. ^ 蔣經國長女 蔣孝章控告前聯勤總司令 温哈熊誹謗. 世界日报. 2001年6月4日.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江瀛. 蔣孝章撰文悼念母親蔣方良. 美国旧金山: 中央通讯社. 2004年12月26日. 存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大纪元时报
  5. ^ 杨天琴. 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告別式 台各界追思弔唁. 台北荣总介寿堂: 大纪元. 2004年12月27日 [2014年5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7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