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志伟(英文名:Tandon Lal Chaing[1], Stanley,1954年),香港落马洲中港货运联会主席,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成员,曾参与2007年立法会港岛选区补选[2]2008年立法会选举

蒋志伟
出生195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
职业公司董事

简历 编辑

他于1954年在上海出生,其父乃马来西亚华侨,因此拥有马来西亚人血统。其后他移居香港,从事的士司机。1983年,他成为香港市区的士的车主。1988年,他成立运输公司专运送建筑材料。1994年,他开始在落马洲设立货柜场,慢慢成为经落马洲来往中国大陆香港两地的货运业界的代表。近年他成为了落马洲中港货运联会主席,致力关注运输业界的权益。

参选立法会 编辑

 
蒋志伟及其助选团

2007年8月,立法会港岛选区议员马力病逝,其席位需要进行补选。2007年10月25日,蒋志伟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2007年立法会港岛选区补选,其后成为八名候选人之一。蒋志伟参选目的是为社会公义而来,自称没有政党的包袱。他参选的三大关注范畴包括捍卫基层福利、关注中产权益,以及监察政府施政[3]。对于在多次民调中的支持度远远被两位知名度较高的候选人叶刘淑仪陈方安生远远抛离,他仍相信自己有机会胜出[4]

在寄给港岛区选民政纲中,蒋志伟感慨香港社会的不公义,弱势社群包括中产阶级,未能分享经济改善的成果,政府偏袒大财团、政策倾钭、缺乏公平竞争,例如香港燃料重税,打击香港运输物流业,令百万同业上绝路司机乘客及家用燃料用者负重。 更痛心疾首者是政争及党争人士拼民主,而荒废民生。蒋志伟对公义的理解如上,出选也为此,要争回公义。

最终蒋志伟得票3,518(1.10%)落败,得票排名第三,次于两大热门陈方安生叶刘淑仪。他批评今次选举变成了政治势力的角力,而不是挑选有质素的候选人,又表示会考虑再参选,但不会再选择港岛区[5]。由于他是落马洲中港货运联会主席,支持者多居住于新界西。他于2008年4月加入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并代表民协参选2008年立法会选举新界西选区,但最后以得票6,771(1.70%)落败。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