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

資源流的管理
(重定向自物流业

物流(英语:Logistics)中文源自于日文,指货运货物流通、传输送货,是军事领域后勤概念的民间用语。在西方该词语源于希腊语λογιστικός, Logistikos,意为“计数科学”或“精于算计”。“物流”是一套通过计算、策划来控制原材料制造加工产品信息在供、需、仓储不同部之间转运的管理系统。“物流”也可详称为其最终目的之“策略性物流运输”。物质资料从供给者到需求者的物理运动,是创造时间价值、场所价值和一定的加工价值的活动。物流是指物质体从供应者向需求者的物理移动,它由一系列创造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的经济活动组成,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多项基本活动,是这些活动的统一。

货柜是近代物流业的发明
生产线和仓储、物流同在一处的模式
栈板封装的仓储体系
巴林金属业的露天仓库
香港最大的葵青货柜码头物流中心
英国一座液体聚合物的物流中心

相关概念最早出现于军事行政组织,在中国古代一直称为辎重,近代逐渐改为后勤

现代的“物流”概念最早可能是以二战时期围绕战争物资供应,美军建立的后勤理论为原型的。当时的“后勤”是指将战时物资生产、采购、运输、配给等活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布置,以求战略物资补给的费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务更好。后来,将“后勤”体系移植到现代经济生活中,才逐步演变为今天的物流。物流系统也可像互联网般,促进全球化。在贸易上,若要更进一步与世界连系,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统。

市场上的商品很多是“游历”各国后才来到的。原料可能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生产却在中国,最后才入口到美国。产品的“游历”路线就是由物流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实现产品物流的目标,目标可能是:降低物流成本(Cost),提高物流效率及質量(Efficiency & Quality),或提高物流的供应满足性(Availability)。目标可能会有取舍和侧重。

香港物流 编辑

香港是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其货车数量非常庞大。[1]

香港物流公司 编辑

  • 主打国际物流的公司:APLDHLFedEx
  • 主打中港物流的公司:顺丰速运,领佳物流有限公司,新里程航运物流集团,海淘基地等
  • 主打本地物流的公司:大昌行物流有限公司,富力达(香港)有限公司,智乐专业物流有限公司,东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雄丰运输有限公司,盛昌物流有限公司等
  • 第三方物流平台:GoGoVan,lalamove, PICK-UP,浩钲,先锋等

物流师 编辑

物流师(Logistician)即是负责物流系统管理的专才。物流师就是一个专家。专业资格与会计师律师医师药师护理师工程师同等,都有其认可的专业学会:

1919年,英国成立了专业的物流组织,并在7年的时间内(1926年),就获取英国君主的认同,成立了英国皇家特许物流与运输专院(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ogistics & Transport,CILT)。英国皇家特许物流与运输专院院士(Chartered Member)就是一个专业物流师。

  • 欧洲专业物流协会(European Logistics Association,ELA)
  • 美国国际专业物流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Logistics,SOLE)
  • 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Transportation & Logistics,AST&L)
  •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 Purchasing,CFLP)
  • 香港物流协会(Hong Kong Logistics Association,HKLA)
  • 中华民国物流协会(Taiwan Association of Logistics Management,TALM)
  • 台湾全球运筹发展协会(The Global Logistics Council of Taiwan,GLCT)
  • 台湾国际物流暨供应链协会(Taiwan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 Supply Chain Association,TILSCA)
  • 马来西亚物流师协会(The Society of Logisticians, Malaysia,LogM,"Pertubuhan Pakar Logistik Malaysia",in Malaysian language)

物流管理 编辑

物流管理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质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如今,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被运用在贸易上,连系了整个世界。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16-03-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