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舒 (?年—?年),初为蜀汉武兴督,因被撤换至汉中,心生不满,投降曹魏[1]

生平 编辑

公元263年,魏以锺会邓艾等大军伐蜀,刘禅闻讯后,急忙命右车骑将军廖化增援姜维;派左车骑将军张翼和辅国大将军董厥阳平关防守锺会军。九月,魏军正式全面发动攻势,刘禅却不等援军到达,就命汉中的蜀军撤退,令魏国东路军长驱直进。锺会遂亲自带兵攻阳平关,再派前将军李辅攻防守乐城的监军王含,护军荀恺攻驻守汉城的绥武将军蒋斌[2]刘钦由子午谷出与主力会师,护军胡烈攻阳平关。阳平关守将、关中都督傅佥想坚守,但蒋舒因被降职而怀恨在心,遂说服傅佥让其出城迎战。出战后,蒋舒投降魏军,引降兵突击城内,傅佥奋战而死。魏军进占阳平关,东路军继续长驱直入,直逼剑阁。[3]

由于蒋舒的投降,造成姜维以阳平关为中心的困敌战术崩溃,蒋舒的投降有几种说法,汉晋春秋采蒋舒至阴平投降胡烈[4]华阳国志则是“蒋舒开门投降”[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卷44注引《蜀记》:蒋舒为武兴督,在事无称。蜀命人代之,因留舒助汉中守。舒恨,故开城出降。
  2. ^ 《三国志·王毌丘诸葛邓锺传》:蜀监军王含守乐城,护军蒋斌守汉城,兵各五千。会使护军荀恺、前将军李辅各统万人,恺围汉城,辅围乐城。
  3. ^ 《资治通鉴/卷078》:初,汉武兴督蒋舒在事无称,汉朝令人代之,使助将军傅佥守关口,舒由是恨。钟会使护军胡烈为前锋,攻关口。舒诡谓佥曰:“今贼至不击而闭城自守,非良图也。”佥曰:“受命保城,惟全为功;今违命出战,若丧师负国,死无益矣。”舒曰:“子以保城获全为功,我以出战克敌为功,请各行其志。”遂率其众出。佥谓其战也,不设备。舒率其众迎降胡烈,烈乘虚袭城,佥格斗而死。
  4. ^ 《汉晋春秋》:至阴平,以降胡烈。
  5. ^ 《华阳国志》:分将蒋舒开门降,都督傅佥奋战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