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鸿遇(19世纪?—1929年),字静庵直隶固安人。中华民国军事将领。

生平 编辑

蒋鸿遇毕业于大清帝国北洋速成武备学堂——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前身。此后,他曾在冯玉祥部任参谋、模范连教官、陆军第十一师第三补充旅旅长。

1922年,冯玉祥任陆军检阅使,蒋鸿遇署理总参议。1924年冯玉祥胡景翼孙岳在北京发动甲子兵变(又称北京政变),推翻曹锟,蒋鸿遇任留守司令兼兵站总监,作为内应。

1925年,他随冯玉祥到张家口西北边防督办公署参谋长,不久兼任甘肃帮办。

1926年,他升任国民军第七军军长兼第十二师师长。同年3月,他率领该师开赴绥远,此后他曾代理绥远都统

南口大战中,冯玉祥国民军受到直军鲁军奉军晋军等的进攻而失败,蒋鸿遇率部撤回甘肃,途中因车祸而受重伤,遂离开部队闲居西安。此后他住在西安直至1929年病逝。

著作 编辑

  • 国民军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 王宗华,中国现代史辞典,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