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厝顺天宫

位於台灣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的廟宇

蕃薯厝顺天宫,为一间主祀湄洲天上圣母的庙宇,又称蕃薯寮妈,位于台湾云林县水林乡蕃薯厝。康熙七年(1668年),搭草庙恭奉妈祖,建庙三百多余年为全台湾历史最悠久的湄洲站身大妈。

蕃薯厝顺天宫
基本信息
位置云林县水林乡蕃薯村蕃薯厝102号
主神天上圣母
例祭元宵节夜巡绕境
农历三月廿三日(湄洲天上圣母之诞辰)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顺天宫为具有三川五门的大庙,前为妈祖正殿,后为观音殿恭奉观世音佛祖地藏王菩萨,旁有太岁殿与将军会,后有香客餐厅大楼
建立时间康熙七年(1668年)

建庙沿革 编辑

明永历十九年康熙四年)当地开拓始祖洪月从台南西港流浪到此发现遍地蕃薯因此在此耕种居住。事隔三年洪月想念起故乡亲人,回大陆同安蒲田等地,探视亲人并接亲人与祖先遗骸来台定居耕种,借由邻近古笨港码头,奉请湄洲朝天阁站身大妈、玄天上帝中坛元帅等来台,搭草庙奉祀主神妈祖,因草庙爬满蕃薯藤,因此外界便尊称此地妈祖为蕃薯寮妈。该尊开基妈祖,也是全台最悠久的湄洲站身大妈。

闻名事迹 编辑

当地最闻名的是医师法官辈出,蕃薯厝虽是一个小农村,当地仅约300多户,不过却出了数十位医师、司法官,其比例相当高,而教师、执业律师、书记官等相关司法人员及其他公务人员更是不计其数,当地资源较都市贫乏,却屡出杰出子弟,也誉称蕃薯厝法官村状元府[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每逢考试季节时,不少考生都会拿着准考证水林乡蕃薯厝顺天宫,祈求考试金榜题名

重要活动 编辑

元宵节夜巡绕境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至正月十七日举行元宵夜巡绕境活动,三天夜巡开始前都会举行射火马活动。

元宵节活动第一天正月十五日,上午九点恭迎大龟妈回銮,庙前摆满鞭炮迎接,也为元宵节拉开序幕,当天晚上举行夜巡绕境,范围包括蕃薯村、山脚村。

元宵节活动第二天正月十六日,下午车巡绕境,范围为蕃薯村外境西南角农牧区,当天晚上夜巡绕境蕃薯村及山脚村。

元宵节第三天正月十七日,晚上夜巡绕境蕃薯村及山脚村,也是三日夜巡绕境中,最热闹的一天,整个蕃薯村的热闹程度不输过年,以往迎到正月十八日上午,妈祖才会入庙。

天上圣母圣诞

为农历三月廿三日,举行祝寿活动。

姐弟庙 编辑

嘉义市顺天宫蕃薯厝顺天宫分灵妈祖庙云林县口湖乡宜梧顺天宫,邻近蕃薯厝顺天宫,两庙渊源很深。

参考资料 编辑

1.http://www.farnshuu-matsu.org.tw/ 2.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YunlinCounty/shueilin/0920016-S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