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摩诃

(重定向自蕭摩訶

萧摩诃(532年—604年),字元胤兰陵人。中国陈朝隋朝官员。

萧摩诃
性别
出生532年
梁 建康
逝世604年
隋 清源
国籍
别名萧元胤
职业军人
活跃时期6世纪
亲属祖父 萧靓
萧谅
姑丈 蔡路养
子 萧坦
陈胤之正妃
学历
  • 私塾
经历
  • 牙将
    都督
    隋朝 开府仪同三司
代表作

生平 编辑

祖父萧靓南梁右将军,父亲萧谅,是南梁的始兴郡。萧摩诃年小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他的姑丈蔡路养当时人在南康,就将他收养。

梁武帝太清二年(548年)时爆发侯景之乱陈霸先当时带兵攻击首都,蔡路养则带兵与他对抗,当时萧摩诃16岁,出战时就少有其他人可以匹敌。后来蔡路养兵败后,萧摩诃就跟随侯安都,侯安都非常重用他,之后就跟着侯安都一起征战。后来任约徐嗣徽北齐合作,陈霸先派侯安都去对抗北齐军队,两军相遇于锺山龙尾北郊坛。侯安都对萧摩诃说,“过去听闻你的名声,千闻不如一见”,萧摩诃回答他说“我今天就让您看见”。到了对战的时候,侯安都坠马被敌军包围,萧摩诃大声一喊,一个人冲向北齐军队,北齐军队无法抵挡而撤退,侯安都因而解围。天嘉初年,除本县令,又以战胜留异欧阳纥的战功,被任命为巴山太守

太建十四年(582年)正月,陈叔宝派萧摩诃追杀陈叔陵。陈叔陵惶恐不安,派韦谅把自己的鼓吹仪仗送给萧摩诃,并对他说:“如果你帮助我举事成功,一定任命你为三公宰辅。”萧摩诃骗韦谅说:“必须让始兴王的心腹大将亲自来,我才能听从命令。”陈叔陵又派亲信戴温、谭麒麟拜谒,萧摩诃将他们抓起来送到台省,斩首后在东城示众。陈叔陵计穷,自率步骑百人欲突围奔隋,从南门出逃,情急落马。萧摩诃率军将其追斩。因功被封为散骑常侍车骑大将军,封绥建郡公,邑三千户。不久,又改授侍中骠骑大将军,加左光禄大夫。他的女儿也被陈叔宝选为太子陈胤的正妃。

祯明二年(588年)十月,隋军攻陈,陈后主凭恃“长江天堑”,疏于防务。(陈书列传第二十五 萧摩诃)祯明三年(589年)正月元会,征摩诃还朝,贺若弼乘虚济江,袭京口,摩诃请兵逆战,后主不许。及弼进军锺山,摩诃又请曰:贺若弼悬军深入,声援犹远,且其垒堑未坚,人情惶惧,出兵掩袭,必大克之,后主又不许。及隋军大至,将出战,后主谓摩诃曰:公可为我一决。摩诃曰:从来行阵,为国为身,今日之事,兼为妻子。后主多出金帛,颁赏诸军令……,众军南北亘二十里,首尾进退,各不相知。……,摩诃无所用力焉,为隋军所执。及京城陷,贺若弼置后主于德教殿,令兵卫守,摩诃请弼曰:今为囚虏,命在斯须,愿得一见旧主,死无所恨。弼哀而许之。……。其年入隋,授开府仪同三司

隋仁寿四年(604年),萧摩诃与汉王杨谅起兵,反对杨广称帝。八月,萧摩诃在于清源(今山西省清徐)败于杨素之手,被俘杀。《陈书·萧摩诃列传》评:“萧摩诃气冠三军,当时良将,虽无智略,亦一代匹夫之勇矣;然口讷心劲,恂恂李广之徒欤”。

子女 编辑

  • 萧坦,唐右卫郎将、郴州刺史。萧坦子雍北府果毅都尉萧怀举。
  • 萧世略

注释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陈书/卷31》,出自姚思廉陈书
 南史·卷67》,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陈书》卷三十一 列传第二十五 萧摩诃列传
  • 南史》卷六十七 列传第五十七 萧摩诃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