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昭业

南齊皇帝
(重定向自蕭昭業

萧昭业(473年—494年9月7日),字元尚,小名法身南朝的第三任皇帝,文惠太子萧长懋之长子,齐武帝之孙。

萧昭业
统治493年8月27日-494年9月7日(1年11天)
出生473年
逝世494年9月7日(494岁—09—07)(20—21岁)
年号
隆昌:494年正月-七月
政权南齐

生平 编辑

齐武帝登基后,南郡王萧长懋被立为皇太子,萧昭业继为南郡王。小时候由叔父竟陵王萧子良抚养。

萧昭业虽然工于隶书,美容止而获得祖父与父亲的喜爱,但是萧昭业本人是一个阳奉阴违的人。父亲病重时,他在人前表现出悲伤得连自己的健康都受损的样子,见者无不动容,而一旦回家,即表现出喜状,还要一位杨姓巫婆诅咒他的父亲和祖父,以让自己可以尽早登极。萧长懋不久死去,萧昭业认为杨氏诅咒得力,予以赏赐。武帝对此全然不觉,立萧昭业为皇太孙[1]。武帝不久也病倒了,萧昭业继续在人前作悲伤状,实则兴奋,在给妻何婧英的信中写了一个大“喜”字,还在其周围写了36个小“喜”字。武帝曾有意改立第五子安陆王萧子敬为太子,但一次萧昭业和萧子敬来请安后,他觉得萧子敬“钝”而打消了念头。

齐武帝病重时,和萧子良相好的中书郎王融想改立萧子良为新君,取代萧昭业,被武帝堂弟西昌侯萧鸾挫败。武帝临终嘱咐萧昭业:“五年以内让别人主政,五年以后不要再让他人主政。”493年末齐武帝死后,萧昭业即位,改年号为隆昌。同时由萧子良与萧鸾辅政。

萧昭业尊母王宝明为皇太后,封妻何婧英为皇后。他即位之后便原型毕露,不但滥发赏赐,又与庶母霍氏通奸,并且过着十分浪费奢靡的生活,毫无一国之君的姿态,并架空涉嫌夺位的萧子良,赐死王融,朝政都委托西昌侯萧鸾处理。还在丧期,就恢复奏乐。宠幸偏爱中书舍人綦毋珍之朱隆之、直将军曹道刚周奉叔、宦官徐龙驹等人,纵容近臣公然卖官。萧昭业曾不满萧鸾专权,对徐龙驹说:“我和萧锵(萧昭业叔祖父,鄱阳王)商议杀萧鸾,萧锵不同意,只能先让萧鸾专权一阵子了。”萧鸾迫使萧昭业下令诛杀皇后何婧英的男宠杨珉及徐龙驹;将军萧谌萧坦之秘密投靠萧鸾,将萧昭业的动向告诉他;萧鸾又设计寻罪名杀死萧昭业近臣周奉叔、杜文谦綦毋珍之;而萧昭业却因萧子良去世而放松警惕。

萧昭业与何婧英的叔父何胤图谋杀萧鸾,但何胤不敢。萧昭业不再委萧鸾以重任。萧鸾担心生变,与萧谌、萧坦之合谋政变,由二人等人于省诛杀曹道刚、朱隆之等,亲自率兵自尚书省入云龙门进宫。萧昭业正在寿昌殿和霍氏裸体相对,闻变下令关闭宫门,派宦官登兴光楼察看。他不知萧谌、萧坦之已叛变,向萧谌求助,见萧谌杀入殿中,才知。宿卫将士准备抵抗萧谌时,萧昭业逃向爱姬徐氏房,拔剑自刺,不果,以帛缠颈,乘舆出延德殿,宿卫见状要护驾,萧昭业却没有发话,出西弄,被萧谌追上弑杀,尸体运到徐龙驹府中。萧鸾以太后名义下诏追废萧昭业为郁林王,葬以亲王礼,立萧昭业的庶弟新安王萧昭文为帝。

家世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追尊)宣皇帝萧承之
 
 
 
 
 
 
 
曾祖父:太祖高皇帝萧道成
 
 
 
 
 
 
 
 
 
 
 
高祖母:(追尊)宣孝皇后陈道正
 
 
 
 
 
 
 
祖父:世祖武皇帝萧赜
 
 
 
 
 
 
 
 
 
 
 
 
 
 
外高祖父:刘寿之
 
 
 
 
 
 
 
曾祖母:高昭皇后刘智容
 
 
 
 
 
 
 
 
 
 
 
外高祖母:上虞都乡君桓氏
 
 
 
 
 
 
 
父:(追尊)世宗文皇帝萧长懋
 
 
 
 
 
 
 
 
 
 
 
 
 
 
 
 
 
外高祖父:给事中裴封之
 
 
 
 
 
 
 
外曾祖父:裴玑之
 
 
 
 
 
 
 
 
 
 
 
祖母:武穆皇后裴惠昭
 
 
 
 
 
 
 
 
 
 
 
 
 
 
外曾祖母:余杭广昌乡元君檀氏
 
 
 
 
 
 
 
 
 
 
 
郁林王萧昭业
 
 
 
 
 
 
 
 
 
 
 
 
 
 
 
 
 
 
 
 
外曾祖父:吴兴郡太守王韶之
 
 
 
 
 
 
 
 
 
 
 
外祖父:王晔之
 
 
 
 
 
 
 
 
 
 
 
 
 
 
母:文安皇后王宝明
 
 
 
 
 
 
 
 
 
 
 
 
 
 
 
 
 
外祖母:丰安县君桓氏
 
 
 
 
 
 
 
 
 
 
 
 
 

后妃 编辑

  • 皇后何婧英
  • 徐氏,本为其父萧长懋妾室霍氏,改徐姓,入后宫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4》,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南史·卷05》,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南齐书·武帝纪》:〔永明十一年夏四月〕甲午,立皇太孙昭业、太孙妃何氏。

参考书目 编辑

  • 南史·卷五·齐本纪下第五》

参见 编辑

萧昭业
出生于:473年逝世于:494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齐武帝
萧赜
南齐皇帝
494年
继任:
新安王
萧昭文
中国南部君主
49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