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扶林郊野公园

薄扶林郊野公园(英语:Pok Fu Lam Country Park)(划定于1979年9月21日),占地270公顷,是一个位于香港香港岛西部的郊野公园,邻近薄扶林。公园内有香港第一个水塘──薄扶林水塘。公园范围横跨中西区南区,围绕着扯旗山。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山顶是个已经城市化的住宅区和旅游景点,山顶一带并非郊野公园范围。因此,公园被一分为二,分为南北两部分。

薄扶林郊野公园薄扶林入口

除水塘和扯旗山外,郊野公园还包含西高山奇力山港岛径第一至二段则穿梭其中。薄扶林特别地区亦位于薄扶林郊野公园之内。

环境与生态 编辑

政府自1970年代起一直在薄扶林郊野公园进行植林工作,现已成为香港林木覆盖状况最好的地区之一,绿树林荫。树种主要有原生树种大头茶浙江润楠,及人工种植的湿地松台湾相思红胶木水楠木荷黧蒴锥黄牙果包衣椆布渣叶细叶榕等。

成龄的混合林和林中的山涧,是两栖动物理想的栖息地。有记录的两栖动物最少有七种:包括黑眶蟾蜍短脚角蟾香港湍蛙小棘蛙沼蛙大绿蛙斑腿泛树蛙

水塘和河流为水鸟林鸟提供了湿地生境,公园内常见的鸟类有麻鹰白头鹎红耳鹎麻雀红咀蓝鹊鹊鸲大山雀翠鸟画眉噪鹃毛鸡珠颈斑鸠等。

区内亦有不少哺乳类动物,如赤腹松鼠箭猪鼬獾针毛鼠果子狸小灵猫豹猫赤麂等。

设施及郊游径 编辑

公园内设有凉亭、厕所、观景台、健身设施、郊游场地等设施,亦僻设多条郊游径方便游人观赏。

邻近的郊野公园 编辑

参见 编辑

站外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