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峰峡(英语:Victoria Gap),又称山顶峡[注 1]域多利亚峡[注 2],坊间多称山顶(The Peak)[注 3],是香港岛扯旗山歌赋山之间的山坳

凌霄阁
1930年凌霄阁 的山顶酒店,即山顶广场现址

地理位置 编辑

炉峰峡为多个香港著名旅游景点的所在地,包括山顶缆车山顶站凌霄阁山顶广场(前身山顶酒店)等。

炉峰峡的交通四通八达,为山顶道旧山顶道柯士甸山道夏力道卢吉道芬梨道的交汇之处。[1]

 
扯旗山歌赋山和奇力山的全景图,炉峰峡位处扯旗山歌赋山之间

称谓 编辑

 
山顶公园,位于扯旗山(太平山)的最高点

由于炉峰峡为太平山主要景点的集中地,加上是山顶缆车山顶总站”及“山顶巴士总站”的所在地,同时因为在凌霄阁观景台上可以俯瞰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景色,而香港政府的地图更经常在炉峰峡一带的位置标示地区名称“山顶”,故多数香港市民及境外游客误会炉峰峡之地为太平山之最高点,而称呼该地为“山顶[注 4]

然而,炉峰峡一带实非“山顶”,词语本义所指的“山的顶部”,炉峰峡并非太平山最高点,真正的太平山峰顶(即扯旗山峰顶)位于山顶公园以北,不过由于峰顶和附近稍矮的三个山岗现皆建有无线电发射站,故已被政府划为禁区,游人无法进内登顶。

注释 编辑

  1. ^ 源于坊间称该地为“山顶”。
  2. ^ “域多利亚”为英文名称“Victoria”的粤语音译。
  3. ^ 此名见于香港政府官方地图上,然而“山顶”一名其实是指包括炉峰峡、山顶花园、扯旗山顶点等整个太平山山腰以上的部分,是一个地区名称,并非单指炉峰峡。
  4. ^ “山顶”的英文名称“The Peak”也有山顶端的含义。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Carto. 地方 - 山峽及山坳. 香港地方. [2018-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