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昭(?—前170年),吴人[1]汉朝薄太后之弟弟,汉文帝刘恒的舅父,封轵(今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侯、车骑将军,犯杀人罪,被赐死

诸吕之乱,刘恒尚为代王时,薄昭曾与朝廷中的太尉周勃联系,迎立刘恒之事宜[2],刘恒登基后,薄昭以外戚之贵,封为轵侯。文帝时周勃被诬告、下狱,薄昭曾积极救之,最后得保周勃平安。汉文帝十年(前170年)[3],薄昭因故杀死了朝廷使者,依汉朝法律这是死罪,汉文帝不愿下令处死舅舅,派公卿去劝薄昭刎颈自杀。薄昭不肯,汉文帝派“群臣丧服往哭之,乃自杀。”一说是薄昭与汉文帝六博,薄昭输局应当罚酒,侍郎甲故意给薄昭少倒酒。侍郎乙认为侍郎甲是偏袒薄昭,当场呵斥侍郎甲。薄昭大怒,趁侍郎乙休假期间派人杀死他。汉文帝因而逼迫薄昭自杀。[4]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049,“薄太后,父吴人,姓薄氏,秦时与故魏王宗家女魏媪通,生薄姬,而薄案死山阴,因葬焉。”
  2. ^ 《史记》卷010,于是代王乃遣太后弟薄昭往见绛侯,绛侯等具为昭言所以迎立王意。薄昭还报曰:“信矣,毋可疑者。”代王乃笑谓宋昌曰:“果如公言。”
  3. ^ 《汉书》卷4:将军薄昭死。
  4. ^ 《汉书》卷4注:郑氏曰:“昭杀汉使者,文帝不忍加诛,使公卿从之饮酒,欲令自引分。昭不肯,使群臣丧服往哭之,乃自杀。有罪,故言死。”如淳曰:“一说昭与文帝博不胜,当饮酒,侍郎酌,为昭少,一侍郎谴呵之。时此郎下沐,昭使人杀之,是以文帝使自杀。”师古曰:“外戚恩泽侯表云坐杀汉使者自杀。郑说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