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毓麒(1917年2月19日—2001年11月9日),江苏武进人,中华民国外交官,曾任总统府国策顾问

薛毓麒系中央政治学校毕业、澳洲墨尔本大学硕士。民国二十九年进入外交部服务。早年在驻澳大利亚、斐济、菲律宾各使领馆服务。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任专门委员兼帮办。欧洲司、条约司司长。民国四十四年(1955年),任中华民国驻联合国公使级副常任代表,代表处处长。

民国五十六年(1967年),任驻加拿大大使。任内加拿大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断交。民国六十年(1971年),任驻西班牙大使。任内西班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外交部常务次长。

民国六十四年(1975年),任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民国七十一年(1982年),任驻大韩民国大使,任内发生中国民航296号航班劫机事件,向韩方发表声明说此次劫机为“反共义士的投奔自由”,成功将六名劫机犯(后被中华民国政府称为“六义士”)接来台湾,但此事也促成了韩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的第一次正式接触,双方以“大韩民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国名互称,普遍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韩国间关系正常化的开端,也为中华民国及韩国的邦交动摇揭开序幕。民国七十五年(1986年),任外交部顾问,总统府国策顾问

他在驻韩及驻沙大使任内时,从事学习韩文与阿拉伯文。在利雅德期间,时以可兰经之一二金句,向来宾诵出,使客人惊异。著作有“国际之交流安全制度”。晚年致力于中华民国阿拉伯文化经济之交流工作。晚年患阿兹海默症,于2001年11月9日离世。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