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辩(379年—422年),字允白河东郡汾阴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人,出自河东薛氏西祖,后秦东晋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薛辩的祖先从川蜀地区迁徙到河东郡汾阴县,因此定居在那里。薛辩的祖父薛陶与族人薛祖薛落等人分别统领部众,所以当时号称三薛。薛辩的父亲薛强又袭位统领部落,而薛祖、薛落的子孙暗劣昏愦,薛强于是总领三营,他善于安抚,百姓归附,历经石虎苻坚的时代,长期据守黄河自保,在姚兴时期担任镇东将军,入朝出任尚书。薛辩自小就英俊豪爽,倜傥有雄才大略,四方英雄豪杰慕名纷纷投奔。薛强去世后,薛辩又袭位统领三营,担任姚兴的尚书郎建威将军河北郡太守。薛辩知道后秦姚氏国运衰落,就放弃官职回家保卫家乡。薛辩逐渐骄傲,颇为失去民心。刘裕北伐平定姚泓后,薛辩举部向刘裕投降,当即获署理相国掾,不久又出任宁朔将军平阳郡太守,得到镇守北道的重任[1]。等到刘裕的军队失守长安,薛辩于泰常四年三月癸丑(419年5月3日)和司马楚之司马顺明司马道恭派遣使者向北魏投降[2],薛辩屡次在黄河边立功,北魏任命薛辩出任河东郡太守以抵御胡夏[3]魏明元帝拓跋嗣任命薛辩出任平西将军雍州刺史,赐予爵位汾阴侯。当年薛辩前往平城朝见,魏明元帝深深的器重他,次年才让薛辩回到驻地。魏明元帝对薛辩说:“我让爱卿到西部,意在关西,爱卿应该能完成好我的谋划,与我一起做长安的主人。”薛辩回去后专心农事训练士兵,常年派数千军队进攻赫连氏的胡夏。魏明元帝对他多有表彰和奖励,任命他担任并州刺史,又授予大羽真泰常七年(422年),薛辩在任内去世,虚岁四十四,魏明元帝因为计划没能实现,深深的悼念痛惜,赠予薛辩并、雍二州刺史[4][5][6]

家庭 编辑

曾祖 编辑

  • 薛兴,西晋尚书右仆射、冀州刺史、安邑庄公

祖父 编辑

  • 薛陶,西晋梁州刺史、安邑忠惠公

父亲 编辑

  • 薛强,后秦右光禄大夫、左户尚书、冯翊宣公

儿子 编辑

  • 薛谨,北魏内都坐大官、都将、涪陵元公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2》,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36》,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八》:裕以薛辩为平阳太守,使镇捍北道。
  2. ^ 《魏书·卷三·帝纪第三》:三月癸丑,筑宫于蓬台北。司马德文宁朔将军、平阳太守、匈奴护军薛辩及司马楚之、司马顺明、司马道恭,并遣使请降。
  3.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八》:司马顺明、司马道恭及平阳太守薛辩皆降于魏,魏以辩为河东太守以拒夏人。
  4. ^ 《魏书·卷四十二·列传第三十》:薛辩,字允白。其先自蜀徒于河东之汾阴,因家焉。祖陶,与薛祖、薛落等分统部众,故世号三薛。父强,复代领部落,而祖、落子孙微劣,强遂总摄三营。善绥抚,为民所归,历石虎、苻坚,常凭河自固。仕姚兴为镇东将军,入为尚书。强卒,辩复袭统其营,为兴尚书郎、建威将军、河北太守。辩稍骄傲,颇失民心。刘裕平姚泓,辩举营降裕,司马德宗拜为宁朔将军、平阳太守。及裕失长安,辩来归国,仍立功于河际,太宗授平西将军、雍州刺史,赐爵汾阴侯。泰常七年卒于位,年四十四。
  5. ^ 《北史·卷三十六·列传第二十四》:薛辩字允白,河东汾阴人也。曾祖兴,晋尚书右仆射、冀州刺史、安邑公,谥曰庄。祖涛袭爵,位梁州刺史,谥曰忠惠。京都倾覆,皆以义烈著闻。
  6. ^ 《北史·卷三十六·列传第二十四》:辩幼而俊爽,俶傥多大略,由是豪杰多归慕之。强卒,复袭统其营。仕姚兴,历太子中庶子、河北太守。辩知姚氏运衰,遂弃归家保乡邑。及晋将刘裕平姚泓,即署相国掾。寻除平阳太守,委以北道镇捍。及长安失守,辩遂归魏。仍立功于河际,位平西将军、东雍州刺史,赐爵汾阴侯。其年诣阙,明元深加器重,明年方得旋镇。帝谓之曰:“朕委卿西蕃,志在关右,卿宜克终良算,与朕为长安主人。”辩既还任,务农教战,恒以数千之众,摧抗赫连氏。帝甚褒奖之。又除并州刺史,征授大羽真。泰常七年,卒于官。帝以所图未遂,深悼惜之。赠并、雍二州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