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伏依王朝

(重定向自薩伏依王朝

萨伏依王朝意大利语Casa Savoia),是欧洲的一个王朝,曾于1861年至1946年统治意大利,其始祖为翁贝托·比安卡马诺(Umberto Biancamano;卒于1048年?)。翁贝托·比安卡马诺生于大日耳曼尼亚地区的迈森侯爵领地,具体位置在今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马格德堡,他先后效力于神圣罗马帝国萨克森王朝亨利二世,及萨利安王朝康拉德二世,因战功受封于萨伏依地区(位于今法国东南部、瑞士西南部、意大利西北部的交界处)为伯爵,称萨伏依伯爵[1]。“翁贝托”源自古日耳曼语,为“勇者”之意,但历史学家们对其别名“比安卡马诺”的具体含义有所争议。这个名字也不是拉丁语,有的人推测是其所属部落的名称,更充作他的姓氏,因之后改姓萨伏依,便不再使用了。中世纪时期,翁贝托·比安卡马诺的继承人,包括阿梅迪奥六世在内,将法国、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阿尔卑斯山西部并入了版图。1416年该家族被提升为神圣罗马帝国的公爵,但此后直到16世纪晚期一直处于衰败的状态。虽然它在17世纪归意大利统治,但该家族在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时代获得了意大利东北部的领土并夺得了国王的头衔,先是西西里国王(1713),后改为撒丁国王(1720)。萨伏依王室在复兴运动时期很强盛,在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一世卡洛·阿尔贝托领导下对19世纪意大利统一作出了贡献。它后来失去了其主导地位,其君主翁贝托一世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只是名义上的国王,1946年的公投通过废黜王室,从而结束了萨伏依王室的统治。

萨伏依王朝
Casa Savoia
国家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埃塞俄比亚法国意大利西班牙
头衔
创立1003年
创立者萨伏依伯爵翁贝托一世
最后统治意大利国王翁贝托二世
现任家长争议:
埃曼努埃莱·菲利伯托
埃莫恩王子
解体1946年6月12日
分支萨伏依-卡里尼亚诺英语Savoy-Carignano
萨伏依-奥斯塔英语Dukes of Aosta
萨伏依-热那亚英语Dukes of Genoa
(1996年后断绝)
萨伏依-阿哈伊亚
(1209年后断绝)

统治者列表 编辑

萨伏伊伯国 编辑

萨伏依公国 编辑

萨丁尼亚国王 编辑

萨伏伊-卡里尼亚诺旁系 编辑

意大利国王 编辑

其他国家的统治者 编辑

1946年起的萨伏伊家族领袖 编辑

萨伏伊家族意大利支系 编辑

萨伏伊家族克罗地亚支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kingdom of Burgundy, the land of the house of Savoy and adjacent territories, Eugene Cox, The 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Volume 5, C.1198-c.1300, ed. Rosamond McKitterick, David Abulafi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365-36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