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米斯拉夫二世

托米斯拉夫二世Tomislav II.,1900年3月9日—1948年1月29日),原名艾蒙内·罗伯托·玛尔格利塔·玛利亚·朱塞佩·迪·托林诺·迪·萨伏依(Aimone Roberto Margherita Maria Giuseppe di Torino di Savoia),意大利王室成员,封斯波莱托公爵。1941年至1943年为德国和意大利的傀儡国家克罗地亚独立国的国王(傀儡元首),1942年继承长兄成为意大利奥斯塔公爵

托米斯拉夫二世
Tomislav II
克罗地亚国王
统治1941年5月18日— 1943年7月31日
前任无(独立建国)
彼得二世(南斯拉夫国王)
继任无(放弃王位)
安特·帕维里奇(独立国领袖)
摄政安特·帕维里奇
奥斯塔公爵
在位1942年3月3日-1948年1月29日
出生1900年3月9日
 意大利王国都灵
逝世1948年1月29日(1948岁—01—29)(47岁)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安葬
配偶希腊的伊莲妮公主
子嗣阿梅迪奥
王朝萨伏依王朝
父亲第二任奥斯塔公爵埃曼努埃莱·菲利贝托
母亲奥尔良的海伦公主

家族与早年生活 编辑

奥斯塔的艾蒙内是意大利王子、奥斯塔公爵伊曼纽·菲利贝托与奥尔良的埃伦妮的次子,1900年3月9日生于意大利都灵。他的祖父是第一任奥斯塔公爵、西班牙国王阿玛迪奥一世

1904年9月22日,艾蒙内被封为斯波莱托公爵。1916年艾蒙内就读于里窝那海军学院,获得海军少尉的军衔,并在一年后成为海军中尉。1918年参加了一战。在1934年成为海军上校

1929年,艾蒙内带领了一支探险队来到喀喇昆仑山脉。艾蒙内的叔叔阿布鲁齐公爵路易吉·阿梅迪奥曾挑战登峰乔戈里峰。1954年,该探险队成员阿迪托·迪塞奥带领了一支探险队中有两位成员成功登顶。

克罗地亚国王 编辑

 
托米斯拉夫于1941年5月18日登基。图中身高较矮的为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意大利国王面向的两位分别为托米斯拉夫和帕维里奇。

1941年5月18日,罗马的基林纳莱宫举行仪式。此时南斯拉夫已经战败被纳粹德国、意大利、匈牙利及保加利亚瓜分。亲意大利的克罗地亚独立国极端组织兼执政党乌斯塔沙的领袖安特·帕维里奇向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要求授予一位意大利王室的一位成员克罗地亚国王的称号。斯波莱托公爵艾蒙内被堂叔授予国王的称号,并采用托米斯拉夫二世的王号,以纪念克罗地亚的第一任国王托米斯拉夫一世。全称托米斯拉夫二世,克罗地亚国王,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君主,达尔马提亚图兹拉和特蒙的大总督。领土包括现在克罗地亚、波黑和部分塞尔维亚,并服从于意大利和德国的克罗地亚独立国成立。

托米斯拉夫二世原定于波斯尼亚的托米斯拉夫格莱德加冕。但由于所谓“达尔马提亚问题”,他拒绝前往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问题”源于意大利企图占领达尔马提亚沿海的克罗地亚领土,托米斯拉夫二世认为达尔马提亚“是一个永远不能被意大利化的土地”。这成为意克和解的障碍。统治期间,托米斯拉夫二世从未有过任何统治权,乌斯塔沙政府剥夺了君主的大部分权力,使国王被架空。国王只拥有一些象征性的权力,例如诰封贵族。托米斯拉夫二世在位期间共加封了60多位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但他们中绝大部分都不是克罗地亚人。

意大利投降后,托米斯拉夫二世于1943年7月31日放弃了克罗地亚王位。

奥斯塔公爵 编辑

1942年3月3日,第三任奥斯塔公爵阿梅迪奥坦噶尼喀战俘营去世。托米斯拉夫二世作为他的弟弟,继承他奥斯塔公爵的爵位,在克罗地亚国王的称号后又加上了奥斯塔公爵,奇斯泰尔纳和贝尔利瓜尔多亲王,沃格拉侯爵,彭德拉诺伯爵的称号。

二战的最后几个月里,托米斯拉夫二世就任塔兰托意大利海军基地的指挥官,并晋升海军中将军衔,但不久被解职。

1946年,意大利君主制覆亡,托米斯拉夫二世被迫流亡南美。18个月后的1948年1月29日,他因心脏病在阿根廷共和国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去世,终年47岁。其独子阿梅迪奥继承了其奥斯塔公爵的爵位,以及对克罗地亚王位的继承权,并自称克罗地亚国王茨沃尼米尔二世。

婚姻与子女 编辑

艾蒙内于1939年7月1日与希腊公主伊莲妮结婚,伊莲妮是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一世的二女儿。艾蒙内与伊莲妮只有一个儿子: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萨丁尼亚国王卡洛·阿尔贝托
 
 
 
 
 
 
 
曾祖父: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
 
 
 
 
 
 
 
 
 
 
 
高祖母:萨丁尼亚王后玛丽亚·特蕾莎
 
 
 
 
 
 
 
祖父:西班牙国王阿玛迪奥一世
 
 
 
 
 
 
 
 
 
 
 
 
 
 
外高祖父:奥地利的莱纳大公
 
 
 
 
 
 
 
曾祖母:萨丁尼亚王后阿德莱德
 
 
 
 
 
 
 
 
 
 
 
外高祖母:萨伏依的玛丽亚·伊莉莎贝塔英语Princess Elisabeth of Savoy
 
 
 
 
 
 
 
父:奥斯塔公爵埃曼努埃莱·菲利贝托
 
 
 
 
 
 
 
 
 
 
 
 
 
 
 
 
 
外高祖父:朱塞佩·阿方索·道尔·波佐
 
 
 
 
 
 
 
外曾祖父:卡洛·埃马努埃莱·道尔·波佐英语Carlo Emmanuele dal Pozzo, 5th Prince of Cisterna
 
 
 
 
 
 
 
 
 
 
 
外高祖母:玛丽亚·安娜·包柏·贝尔东
 
 
 
 
 
 
 
祖母:玛丽亚·维多利亚·道尔·波佐
 
 
 
 
 
 
 
 
 
 
 
 
 
 
外高祖父:韦尔纳·德·梅洛德
 
 
 
 
 
 
 
外曾祖母:路易丝·德·梅洛德英语Louise de Mérode
 
 
 
 
 
 
 
 
 
 
 
外高祖母:薇克多·范·史潘根
 
 
 
 
 
 
 
克罗地亚国王托米斯拉夫二世
 
 
 
 
 
 
 
 
 
 
 
 
 
 
 
 
 
 
 
 
外高祖父:法国人的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
 
 
 
 
 
 
 
外曾祖父:奥尔良公爵斐迪南·菲利普
 
 
 
 
 
 
 
 
 
 
 
外高祖母:法国人的王后玛丽亚·艾玛莉亚
 
 
 
 
 
 
 
外祖父:巴黎伯爵菲利普
 
 
 
 
 
 
 
 
 
 
 
 
 
 
外高祖父:梅克伦堡-施威林大公储腓特烈·路德维希
 
 
 
 
 
 
 
外曾祖母:公爵夫人海伦
 
 
 
 
 
 
 
 
 
 
 
外高祖母:萨克森-魏玛-艾森纳赫的卡罗琳·路易丝英语Princess Caroline Louise of Saxe-Weimar-Eisenach
 
 
 
 
 
 
 
母:公爵夫人海伦
 
 
 
 
 
 
 
 
 
 
 
 
 
 
 
 
 
外高祖父:法国人的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同上)
 
 
 
 
 
 
 
外曾祖父:蒙庞西耶公爵安托万英语Antoine, Duke of Montpensier
 
 
 
 
 
 
 
 
 
 
 
外高祖母:法国人的王后玛丽亚·艾玛莉亚(同上)
 
 
 
 
 
 
 
外祖母:伯爵夫人玛丽-伊莎贝尔
 
 
 
 
 
 
 
 
 
 
 
 
 
 
外高祖父: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七世
 
 
 
 
 
 
 
外曾祖母:公爵夫人路易莎·费尔南达
 
 
 
 
 
 
 
 
 
 
 
外高祖母:西班牙王后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托米斯拉夫二世
出生于:1900年3月9日逝世于:1948年1月29日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卡洛四世
克罗地亚国王
1941年—1943年
继任:
克罗地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
前任:
第三任奥斯塔公爵阿梅迪奥
奥斯塔公爵
第四任

1942年—1948年
继任:
第五任奥斯塔公爵阿梅迪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