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塔龙属

(重定向自薩爾塔龍

萨尔塔龙属属名Saltasaurus,意为“萨尔塔的蜥蜴”)又名索他龙,是种蜥脚下目恐龙,生存于白垩纪晚期。萨尔塔龙在蜥脚类恐龙当中相当小,但对人类而言还是很巨大。它们拥有类似梁龙科的头部,牙齿仅位在嘴部的后方,而且牙齿是钝的。萨尔塔龙是第一个被发现有鳞甲的蜥脚类恐龙,皮肤上嵌有小型骨版,这些骨板由皮内成骨(Osteoderms)构成,大型骨板四处散布,如人的手掌大小,小型骨板紧凑排列,只有碗豆大小;其他泰坦巨龙类恐龙身上也发现了骨板,某些梁龙科化石的背上也曾发现一排鳞甲。当萨尔塔龙类的骨板首次被发现时,因为是独立于骨骸被发现,所以被推论属于甲龙类恐龙。

萨尔塔龙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后期, 85–70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下目: 蜥脚下目 Sauropoda
演化支 泰坦巨龙类 Titanosauria
演化支 岩盔龙类 Lithostrotia
科: 萨尔塔龙科 Saltasauridae
亚科: 萨尔塔龙亚科 Saltasaurinae
族: 萨尔塔龙族 Saltasaurini
属: 萨尔塔龙属 Saltasaurus
Bonaparte & Powell, 1980
模式种
护甲萨尔塔龙
Saltasaurus loricatus

Bonaparte & Powell, 1980

萨尔塔龙的属名(Saltasaurus)取自于阿根廷西北部的萨尔塔省,也是首次发现它们化石的地点。萨尔塔龙的化石也发现于乌拉圭。萨尔塔龙的属名有时会与三叠纪跳龙Saltopus)产生混淆,然而这两个属非常地不相似。

叙述 编辑

 
萨尔塔龙与人类的体型比较图

萨尔塔龙是由约瑟·波拿巴(José Bonaparte)与杰米·鲍威尔(Jaime E. Powell)在1980年首次叙述、命名,它们被估计身长为12米,而体重有7公吨。如同所有蜥脚类恐龙,萨尔塔龙也是草食性动物。乌拉圭也有发现部分化石。它们颈部结构显示它们无法将头部高抬过肩膀。

萨尔塔龙属目前仅有一个种,护甲萨尔塔龙S. loricatus)。强壮萨尔塔龙(S. robustus)不再认为是个独立的种,而南方萨尔塔龙(S. australis)现在被认为是独立的内乌肯龙属。

目前所发现的萨尔塔龙化石包含:脊椎、四肢骨头、数个颌部骨头、以及不同的骨甲。某些骨甲具有尖刺。萨尔塔龙的化石都发现于阿根廷的Lecho地层,该地属于白垩纪晚期的坎潘阶马斯特里赫特阶

中段尾椎的椎体延长。脊椎侧孔的外形接近浅凹处,马拉维龙阿拉摩龙风神龙冈瓦纳巨龙也有类似的脊椎特征。毒瘾龙也有类似的脊椎特征,但脊椎侧孔更深入脊椎,形成两个脊椎腔室[1]

萨尔塔龙的其他特征包含:每节颈椎都有一个骨质棘、髋带多出一节脊椎骨、尾椎拥有互相交锁球窝关节。曾有理论认为,它们可能以后肢站起,并将尾巴当作第三支柱,以接触到较高的树枝。

毒瘾龙相比,萨尔塔龙的体型较为粗壮[1]

不断改变的叙述 编辑

白垩纪时期,北美洲蜥脚类恐龙失去优势草食性恐龙地位,这个时期的北美洲优势草食性动物是鸭嘴龙类,例如埃德蒙顿龙。然而,澳洲南美洲在当时是岛屿大陆,从未出现过鸭嘴龙类恐龙,而蜥脚类持续在南方大陆继续它们的演化途径。

萨尔塔龙是高度演化的蜥脚类恐龙之一,它们生存于7,500万到6,500万年前。当1980年首次发现萨尔塔龙的化石时,古生物学家开始重新思考蜥脚类恐龙的定义,因为萨尔塔龙的确是种蜥脚类恐龙,但身上却有骨板,直径介于0.5到11公分。在这之前,蜥脚类恐龙被认为以它们巨大的体型作为防御手段。之后,古生物学家们开始重新思考其他的蜥脚类恐龙可能也拥有骨板,例如:阿根廷拉布拉达龙

蛋化石 编辑

 
萨尔塔龙的蛋,位于北美古生物博物馆

在1997年,路易斯·齐亚比(Luis Chiappe)与他的团队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Auca Mahuevo附近,发现了一个大面积的泰坦巨龙类集体蛋巢。每个蛋巢平均有约25颗恐龙蛋。这些小型恐龙蛋,长度约11到12公分,内部有时化石化的胚胎,这些完整胚胎拥有皮肤痕迹,但无法显示是否有任何真皮组织或是羽毛。这些恐龙蛋被认为属于萨尔塔龙。这个遗迹很明显地是数百只雌性个体挖掘洞穴,产下它们的蛋,并用泥土或植被复盖恐龙蛋。这显示出它们是群居动物,它们可能就由群体行动以及骨板,来抵抗大型掠食动物的攻击,例如阿贝力龙类[2]。除此之外,在西班牙也有发现泰坦巨龙类的蛋巢。

大众文化 编辑

萨尔塔龙曾出现在探索频道的电视节目《恐龙星球》(Dinosaur Planet)第二集。

相关书籍 编辑

  1. ^ 1.0 1.1 Tidwell, V., Carpenter, K. & Meyer, S. 2001. New Titanosauriform (Sauropoda) from the Poison Strip Member of the Cedar Mountain Formation (Lower Cretaceous), Utah. In: Mesozoic Vertebrate Life. D. H. Tanke & K. Carpenter (ed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Eds. D.H. Tanke & K. Carpenter.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39-165.
  2. ^ Coria, R.A. and Chiappe, L.M. 2007.Embryonic Skin From Late Cretaceous Sauropods (Dinosauria) of Auca Mahuevo, Patgonia, Argenti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v81(6):1528-1532 DOI: 10.1666/05-150.1
  • Walking on Eggs: The Astonishing Discovery of Thousands of Dinosaur Eggs in the Badlands of Patagonia, by Luis Chiappe and Lowell Dingus. June 19, 2001, Scribner. ISBN 978-0-7432-1211-3.
  • David Lambert, Darren Naish, Elizabeth Wyse.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Life. Dorling Kindersley Publishers Ltd. 20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