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米语支

乌拉尔语系芬兰-乌戈尔语族中的一个语支
(重定向自薩米語

萨米语支乌拉尔语系芬兰-乌戈尔语族中的一个语支。讲该语支的是萨米人,他们主要分布在北欧芬兰挪威瑞典这些国家的北部地区以及俄罗斯极西北地区。根据分类的性质和术语,萨米语支之下有十种或更多的萨米语言。之前萨米语被称为拉普语(Lapp),但现今被认为是贬义用法。[2]

萨米语
Saami, Sámi
母语国家和地区芬兰挪威瑞典俄罗斯
区域萨米
母语使用人数
大约2万-3万人
语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挪威部分地区为官方语言,瑞典和芬兰部分市镇认为其是少数语言
语言代码
ISO 639-1se (北萨米语)
ISO 639-2smi
ISO 639-3分别为:
sia – 阿卡拉
sjd – 基尔丁
sjk – 凯米
sjt – 特尔
smn – 伊纳里
sms – 斯科尔特
sju – 于默
sje – 皮特
sme – 
smj – 吕勒
sma – 
Glottologsaam1281[1]
萨米语分布图:1. 南萨米语、2. 于默萨米语、3. 皮特萨米语、4. 吕勒萨米语、5. 北萨米语、6. 斯科尔特萨米语、7. 伊纳里萨米语、8. 基尔丁萨米语、9. 特尔萨米语
(深色部分表示该市镇把萨米语定为官方语言或少数民族语言)

分类 编辑

萨米语支是乌拉尔语系的一支。根据传统的观点,萨米语支是乌拉尔语系中跟波罗的-芬兰语支关系最密切的一员(Sammallahti 1998)。不过,这个观点近年受到部分学者质疑,因为他们认为以前设想的芬兰-萨米共同原始语的传统观点并没有强有力的支持[3],而两者之间的相似性可能是在地域上芬兰语支影响了萨米语支。

从其内部关系来看,萨米语支可以划分为西和东两个语组。每个语组还可以再细分为多个分组,直到最终至各种单独的语言(Sammallahti 1998: 6-38.)。部分萨米语地区构成一个方言连续体,其中相邻的语言在一定的程度上是互通的,但是相隔很远的人群就听不懂对方的言语了。但是在一些地区也有尖锐的语言界限,尤其在北萨米语伊纳里萨米语斯科尔特萨米语之间更为明显,讲这些语言的人如果没有学习或长期练习的话是听不懂对方的。这种尖锐语言界限的演变可能是讲这些语言的人群相互隔绝并在过去很少接触讲其他萨米语人群的结果。这个原因比较显著,因为这些人群之间的地理障碍跟其它萨米地区之间的地理障碍并没有什么不同。

 
萨米语分布图及其它信息

西萨米语组 编辑

东萨米语组 编辑

:以上数字纯属估算。

地理分布 编辑

萨米语主要通行于北欧的萨米地区,横跨挪威瑞典芬兰以及俄罗斯四国,由西南面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中部一直向东延伸至科拉半岛

中世纪近代早期,芬兰的中部及南部,以及卡累利阿都曾经有居民说萨米语,但是早已在该地区灭绝。很多历史文献,以及芬兰和卡累利阿的口头传统,都有多次提及该地区的萨米住民(Itkonen,1947)。同时,芬兰语南部方言中来自萨米语的借词和地名,都表明早期萨米语曾经延伸至该地区(Koponen, 1996; Saarikivi, 2004; Aikio, 2007)。但是该地区的萨米语最终在农业扩张的压力下走向灭亡。

官方地位 编辑

挪威 编辑

 
挪威工党的T恤。 由上自下为北萨米语吕勒萨米语以及南萨米语

挪威宪法第110a条款(1988年通过)表明,国家政府有责任为萨米人创造条件以保护及发展其语言、文化及生活方式。萨米语法令于20世纪90年代通过。在萨米语地区,挪威语及萨米语同为官方语言,当中包括挪威北部的九个市镇,分别有:凯于图凯努卡拉绍克科菲尤尔内瑟比波尚厄尔塔纳蒂斯菲尤尔拉旺恩以及斯诺萨[14]。2005年,根据欧洲区域或少数民族语言宪章,挪威政府认定萨米语为“区域或少数民族语言”(与克文语罗姆语以及申提语[15]

瑞典 编辑

 
瑞典约克莫克市镇的路牌。由上而下分别为瑞典语吕勒萨米语以及北萨米语

2000年4月1日,萨米语成为五种瑞典官方认定的少数民族语言之一[16][17]。萨米语可在以下市镇用作与政府机构沟通的语言:阿尔耶普卢格市镇耶利瓦勒市镇约克莫克市镇以及基律纳市镇。2011年, 瑞典的萨米语地区扩大。瑞典于默奥大学开设北萨米语、于默萨米语以及南萨米语课程,而乌普萨拉大学则开设有北萨米语、吕勒萨米语以及南萨米语课程。

芬兰 编辑

 
芬兰伊纳里的四语路牌,自上而下分别为:芬兰语北萨米语伊纳里萨米语以及斯科尔特萨米语。伊纳里是芬兰唯一拥有四门官方语言的市镇。
 
芬兰于1980年至2011年间的萨米语人口

芬兰,1991年通过的萨米语法令给予位于母语为北萨米语、伊纳里萨米语以及斯科尔特萨米语的萨米人在政府服务中使用萨米语的权利。2003年通过另外一则萨米语法令,规定萨米语在埃农泰基厄索丹屈莱乌茨约基以及伊纳里为官方语言。一些文件,尤其是具体的法律条文会被翻译为以上提及的萨米语,但是市镇政府内真正懂这些萨米语的工作人员并不多。由于芬兰语是全国的主要语言,因此生活于芬兰的萨米人通常为双语使用者。芬兰一些使用母语巢教育方式的儿童托管班会教授萨米语。在教育领域上,一些芬兰的中小学校会开设北萨米语、伊纳里萨米语和斯科尔特萨米语课程。母语者及非母语者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课程。

俄罗斯 编辑

俄罗斯并不授予萨米语任何国家或地方层面的官方语言地位,同样,政府亦不承认萨米语的少数民族语言地位。莫曼斯克大学自2012年起开始开设萨米语课程;在此之前,圣彼得堡的北方民族学院亦有教授萨米语。

参考 编辑

  1.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Saami.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2. ^ Karlsson, Fred. An Essential Finnish Grammar. Abingdon-on-Thames, Oxfordshire: Routledge. 2008: 1. ISBN 978-0-415-43914-5 (英语). 
  3. ^ T. Salminen. Problems in the taxonomy of the Uralic languages in the light of modern comparative studies.—Лингвистический беспредел: сборник статей к 70-летию А. И. Кузнецовой. Москва: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Москов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44–55. 2002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1) (英语). 
  4. ^ Ethnologue report for Southern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 
  5. ^ Ethnologue report for Ume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 
  6. ^ Ethnologue report for Pite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 
  7. ^ Ethnologue report for Lule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 
  8. ^ Ethnologue report for Northern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6). 
  9. ^ Ethnologue report for Skolt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4). 
  10. ^ Ethnologue report for Inari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 
  11. ^ Ethnologue report for Kildin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3). 
  12. ^ The 5 Smallest Languages of the World. Pravda. 2010-02-18 [2010-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8). 
  13. ^ Ethnologue report for Ter Sami.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7). 
  14. ^ Tromsø positiv til samisk språ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RK
  15. ^ Minoritetssprå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anguage Council of Norway
  16. ^ Hult, F.M. (2004). Planning for multilingualism and minority language rights in Sweden. Language Policy, 3(2), 181–201.
  17. ^ Hult, F.M. (2010). Swedish Television as a mechanism for language planning and policy. Language Problems and Language Planning, 34(2), 158–181.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Sami navigator英语template:Sami navigator template:Languages of Norway英语template:Languages of Norway template:Languages of Sweden英语template:Languages of Sweden template:Languages of Finland英语template:Languages of Fin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