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霹雳号》(Blue Thunder)是1983年上映的美国动作电影,由约翰·贝德汉英语John Badham(John Badham)导演,罗伊·谢德(Roy Scheider)与丹尼尔·史登(Daniel Stern)等人主演[1]。除了电影本身外,制作团队也以拍摄电影过程中累积的毛片英语Stock footage为基础,改编拍摄成一部11集长的同名电视系列剧英语Blue Thunder (TV series),于隔年(1984年)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电视频道上播放[2]

简介 编辑

《蓝色霹雳号》一片的剧情是以一架同名的直升机作为主轴。片中的蓝色霹雳号是一架隶属于洛杉矶警察局(LAPD),拥有匿踪电子监听与远端监视等特殊功能且具有强大火力的高科技直升机。主角罗伊·谢德饰演的直升机飞行警官法兰西斯·“法兰克”·墨菲(Francis McNeil "Frank" Murphy)是一名罹患有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的越战退役军人,因为驾驶技术高超获得驾驶新型直升机的机会。法兰克随队出了两次任务后,某夜在测试直升机远端监听性能时,意外听到警界高层与参议员的密谈。得知警界高层真正的目的,乃是要利用他贩运毒品,并在就职大会上狙击美国总统,事后将罪过推给他。法兰克随即劫持蓝色霹雳号直升机,随即在空中遭到全面通缉,警界高层出动两架F-16战斗机攻击蓝色霹雳号,打算用导弹把他打下来。双方在旧金山唐人街上空展开空中战斗。法兰克以直升机优秀的盘旋能力回避F-16战机发射的响尾蛇导弹并击落了其中一架F-16,后因F-16未命中目标的导弹造成市区受害而中止追捕。顺利摆脱追击的法兰克,将蓝色霹雳号直升机停在平交道旁火车行驶的轨道上。当火车经过时,这台造价千万的直升机随即被摧毁成一堆废铁。

 
迪士尼好莱坞影城展示的蓝色霹雳号模型。

为了打造出一架符合剧情设定的高科技直升机,剧组向法国航太购买了两架SA-341G瞪羚式Gazelle)直升机,并经相当程度的改装,赋予它们一类似AH-64阿帕契攻击直升机般的外观风格。[3]

《蓝色霹雳号》于1983年5月13日在美国本土上映首个周末,就以8,258,149美元夺下当周末的票房冠军,挤下前一周的票房冠军《闪舞英语Flashdance》(Flashdance)。在66天长的放映期中,此片总共创下超过4200万美元的成绩。[4]

衍生作品 编辑

  • 蓝色霹雳号英语Blue Thunder (TV series)》: 《蓝色霹雳号》电视系列剧。于1984年播出,以电影版部分毛片为基础重制的同名电视系列剧。故事内容以另一台蓝色霹雳号的原型机并未被摧毁,结果成为洛杉矶警局(LAPD)的秘密武器。驾驶者及支援者、维修者等五人小组负责扫荡犯罪为故事主轴。可惜影片第九、十集因涉及洛杉矶近郊韩国夜店贩卖毒品被直升机扫荡以及影片本身太过“白人警察至上”及对少数族裔之诋毁内容。被强烈抗议而下架并终止播映。之后一年就发生种族冲突的洛杉矶大暴动。影集版在台湾则曾由华视购入播出。
  • 蓝色霹雳号英语Thunder Blade》(Thunder Blade):世嘉(Sega)以电影剧情为参考,最早在1987年时以街机平台所推出的体感电子游戏,之后又陆续于多个电视游乐器平台发行。

相关条目 编辑

  • 飞狼》(Airwolf):一部同样以高性能直升机为主题,在接近的年代播映的美国电视系列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Vincent Canby. FILM VIEW; ARE VIDEO GAMES ABOUT TO ZAP THE ACTION MOVIE?. 纽约时报. 1983年5月15日 [2013年8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2月3日) (英语). 
  2. ^ 2.0 2.1 Louis Howard. Blue Thunder: The Complete Series. DVD talk. 2006年8月22日 [2013年8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8月15日) (英语). 
  3. ^ 3.0 3.1 After the movie. [2013年8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6月17日) (英语). 
  4. ^ 4.0 4.1 May 13-15, 1983 Weekend. Box Office Mojo. [2013年8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0月23日)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