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紫葳科蓝花楹属植物
(重定向自藍花楹

蓝花楹学名Jacaranda mimosifolia)是紫葳科蓝花楹属的植物。分布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澳大利亚。目前已人工引种栽培到广西海南广东云南福建等地。[1]

蓝花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紫葳科 Bignoniaceae
属: 蓝花楹属 Jacaranda
种:
蓝花楹 J. mimosifolia
二名法
Jacaranda mimosifolia
D. Don

外观 编辑

 
蓝花楹种子

蓝花楹树可长至5至15米高。树皮薄,灰褐色。幼时树皮光滑,成年后呈细小鳞状。树枝细长曲折,呈浅红棕色。春至初夏开花,花期两个月,花为钟形,呈蓝色。花5厘米长,并结成约30厘米长的穗。开花后结种子荚,直径约5厘米,内含许多黑色扁平带翼的小种子[2]

木材 编辑

蓝花楹木呈灰白色,有直纹理,较软,无树结。易干,常在未干时用于旋木和雕碗。

现代文化 编辑

  •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有“蓝花楹之城”(英语:Jacaranda City、南非语:Jakarandastad)的美誉,因为每当春天来临,城中众多的蓝花楹开花使整个城市都变成蓝色。“蓝花楹之城”这个称谓常出现在南非语歌曲中。
  • 澳大利亚有一首关于蓝花楹的圣诞歌曲,Christmas where gum trees grow。因为在蓝花楹开花的夏天正是澳大利亚的圣诞节——就像这首歌中所唱,"when the bloom of the Jacaranda tree is here, Christmas time is near...(当蓝花楹盛开的时候,圣诞节就要到了)"[3]
  • 阿根廷,作家亚历杭德罗·多利纳英语Alejandro Dolina在他的 Crónicas del Ángel Gris一书中叙述了一个关于一棵巨大的jacarandá树的传说。这棵树地处于布宜诺斯艾利斯Plaza Flores (Flores Square,弗洛雷斯广场),它可以按要求吹出探戈舞曲。作家与音乐家María Elena Walsh将她的一首名为"Canción del Jacarandá"的歌献给了这棵树。
  • 英国歌手史蒂夫·蒂尔斯顿英语Steve Tilston在他的歌曲 "Jacaranda"中赞美了这种他在澳大利亚遇到的美丽的树。(此歌为他在2008年发行的专辑Ziggurat中的第11首)。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藍花楹.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台湾省立基隆高级中学 编. 《臺灣校園常見植物》. 台湾基隆市: 台湾省政府敎育厅. 1981-02-20: 82. OCLC 814127427. 
  3. ^ 完整歌词. [2010-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