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音乐大体上可以分为佛教音乐,宫廷音乐和民间歌舞音乐以及藏族的戏剧组成。

中国各地语言生活
方言电影史
方言童谣/民歌

方、语言电视广播史
各地读音字典

WikiProject:中国传统声音

民间音乐 编辑

藏语流行曲 编辑

藏语民歌 编辑

藏族民歌主要包括有“鲁”,“谐”,“再柔”音乐高亢嘹亮,听起来就有高原蓝天辽阔的气象,曲调悠扬,是以五声为主音乐。它们囊括了所有人间宗教、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劳动爱情题材。大可不必按西洋传统的分类原则分类。歌舞形式有“谐”、“卓”。包括:“热谐”,“康谐”,“堆谐”,“阿伽谐”。

藏语儿歌 编辑

与西藏相关的汉语流行音乐 编辑

诸如《卓玛》、《青藏高原》等。也包括美声唱法民族唱腔)的西藏红歌

歌手 编辑

天杵乐队”的纯藏语的演唱团体。著名的藏族民歌手才旦卓玛和西藏第一流行歌手达珍之外,还有藏汉两种语言演唱歌曲的韩红容中尔甲亚东琼雪卓玛等大量在藏区知名度很高的歌手。值得一提的是用纯藏语言演唱的,民间歌手:华尔贡 [1]德拜号称是草原上的夜莺。

佛教音乐 编辑

最著名的是羌姆喇嘛念诵的,把经文当作歌词的加了鼓和镲,骨号和铜青伴奏的曲调。乐器如:加林的不断气吹奏法和超吹的铜青,也不愧为西藏特色。

宫廷音乐 编辑

《囊玛》,《噶尔》还有寺院的礼仪音乐如:拉卜楞寺的《道德儿》

乐器 编辑

藏族传统乐器有:扎木聂、扬琴、牛角胡、贴琴、根卡、胡琴、热玛琴、竖笛、布巴、骨笛、唢呐、铜笛、海螺、口弦、竹笛、嘉令、泥笛、大鼓、热巴鼓、达玛鼓、巴郎鼓、锣、镲、串铃。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华尔贡简历. 藏人文化网. [2007-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