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藏语འདོགས་ཁྱི威利转写'dogs khyi,意为拴系的犬,或藏语འབྲོག་ཁྱི威利转写'brog khyi,意为高原牧犬[1],英语:Tibetan Mastiff),又称藏獒犬松藩狗苍猊犬雪山狮子

西藏獒犬
成年雄性西藏獒犬
别名藏獒
原产国中国青藏高原
分类/标准
FCI Group 2, Section 2 #230 标⁠准
AKC Working (January 2007) 标⁠准
ANKC英语American Kennel Club Group 6 (Utility) 标⁠准
CKC英语Canadian Kennel Club Miscellaneous [? 标⁠准]
加拿大犬业俱乐部(CKC)的其他列表(Miscellaneous List)是指正朝向获得AKC认证而进行改良的犬种
KC (UK)英语The Kennel Club Working 标⁠准
NZKC英语New Zealand Kennel Club Utility 标⁠准
UKC英语United Kennel Club Guardian Dogs 标⁠准
家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
驻藏副都统傅清进献给乾隆帝的藏獒(郎世宁绘)

历史 编辑

有看法认为其祖先血缘来自中亚獒犬(molosser),与高加索犬亲缘很近,皆属于山犬,是世界级珍稀犬种之一,喜爱藏獒的人称之为“东方神犬”,而尼泊尔政府在1958年更是赠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对藏獒作为“外交使者”,也是尼泊尔的“国礼”。

藏獒性格凶猛,野性尚存,因此出现多起藏獒伤人甚至死亡的事件。

藏獒最早的文献记载来自于马可波罗的游记,在游记中描述:“藏人的狗有驴子那般大,极为强健而凶猛,可以猎取一切野兽,特别是猎取牦牛。”1744年,英国特使乔治·波格尔(George Bogle)到西藏,在回忆中记录:“西藏狗体型巨大,似雄狮般而且勇敢。”[2]1847年,印度总督哈丁爵士,送了一只藏獒给维多利亚女王。1873年,英国犬协会(Kennel Club)正式称“来自西藏的大狗”为“西藏马士提夫”(Tibetan mastiff)。是年,威尔士王子又带入两只藏獒,1928年之前只有少量藏獒被进口到英国和欧洲等地。

饲养 编辑

近年来中国大陆宠物业发展快速,藏獒由于外形出色得到很多中国人士的喜爱和不良商贩们之间过于炒作导致藏獒在宠物交易市场上价值很高,特别是用于配种的纯种犬被炒作到动辄数十万甚至上千万人民币,但现在由于市场饱和,数百元人民币的藏獒幼犬也随处可见,而部分名人富豪饲养藏獒的目的只为炫富[3]。大部分被迁往中国内地的藏獒由于生活环境上的改变,使得藏獒容易出现许多疾病,严重者可能会因血管破裂而死亡(尤其是气压高的平地地区)。同时由于大量与其他犬种的杂交和不良繁殖,使得许多犬只患有髋关节变异的遗传疾病。

体型 编辑

 
藏獒

平地雄性藏獒身高约75至85(最少70)公分、雌性65至80(最少60)公分,健康体重约40至55公斤;高原雄性藏獒的身高约为60至80(最少55)公分、雌性55至75(最少50)公分,体重约为80到120磅。藏獒十分强壮,全身肌肉饱满,肚子为水平提起而非松弛下垂。

类型 编辑

《尔雅》和《释畜》曾云:“狗四尺为獒。”实际上,古中国的丈量单位与现在不同,獒在古汉语种的意思为大型的狗。

藏獒的原产地为青藏高原(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宁夏,等多个地区),不同产区之间有着不同地特点,甚至在同一地区会出现不同的类型。按照产地分类主要分为三种:

  1. 西藏类型
  2. 青海类型
  3. 河曲类型

藏獒是牧民放牧时用于保护牲畜的工具,同时也是牧民的资产,自古就是由牧民之间的优秀犬只搭配或交由喇嘛计划繁育。藏獒不存在野生情况下自由繁殖的情况,野狗并不符合也不能胜任工作的需要。

特色 编辑

藏獒为凶猛的犬种,在高原上为应付入侵者时刻保持警惕性和极具攻击性,一些中国城市已经立法禁止饲养包括藏獒在内的大型猛犬。不过藏獒是一种称职的工作犬和护卫犬,体型高大,有犬类共同的优点:忠心。藏獒服从性较低,故需要较长的训练时间,训练难度也比较大。虽然藏獒与其它大型猛犬(例如比特犬)一样具攻击性,但目前于香港渔护处只是要求狗主用狗绳勒住藏獒而无需戴口罩,所以近年在香港发生了几宗藏獒咬伤途人甚至主人的事故。近些年藏獒炒作缓和,但是由于之前过于神化该犬种仍然有人认为藏獒天下第一,抛去神化炒作依然是世界排前的猛犬。中华民国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则将藏獒在内的獒犬列为危险性犬只,规定外出应由成年人伴同,并以长度不超过一点五米之绳或链牵引,及配戴不影响散热之透气口罩[4]

相关作品 编辑

中国作家杨志军曾出版长篇小说《藏獒》,以及散文集《远去的藏獒》。

女画家李微漪的纪实小说《重返狼群》中多次提到小狼“格林”与藏獒和谐相处的情形。

作家何马在长篇小说《藏地密码》中描绘的“紫麒麟”和“海蓝兽”两种传说中的神兽皆为变种藏獒。

参考 编辑

  1. ^ Melvyn C. GoldStein; T.N. Shelling; J.T. Surkhang (编). The new Tibetan-English dictionary of modern Tibetan. : 第576页. ISBN 0-520-20437-9. 
  2. ^ 张惠斌、张彬著,中国藏獒,第10页,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
  3. ^ 千万买藏獒 名人炫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2年8月17日
  4. ^ 具攻擊性寵物及其出入公共場所該採取之防護措施.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2015-09-23 [2016-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5).